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激活“蓝色引擎” 江苏将主攻十大海洋产业链

2023年09月13日20: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9月13日电 (记者马晓波)13日,记者从江苏省政府发布会上获悉,日前,《江苏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发布,该省提出将聚焦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船舶工业等十大关键产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和新技术应用,加强应用场景拓展。争取到2025年,海洋产业增加值突破4200亿元;到2030年,突破6800亿元,在2022年基础上翻一番。

江苏位于我国东部沿海中心地带,海域面积3.7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954公里,沿海滩涂约占全国1/4。2022年该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9046.2亿元,同比增长7.4%,快于全国5.5个百分点。但在全国11个沿海省(区、市)中,江苏省海洋生产总值仅排在第6位。

如何充分激活“蓝色引擎”?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林康介绍,《行动方案》明确将聚焦关键产业,重点突破。对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船舶工业等既有海洋优势产业,通过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强自主配套水平,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提高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具有一定基础但发展不够充分的产业,比如海洋旅游业、海洋渔业等,尽快强链补链延链,丰富门类,创新业态,做大产业规模;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海洋新兴产业,比如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海洋技术服务业、海洋信息服务业等,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和新技术的应用,加强应用场景拓展,推动相关产业迅速突破。

为充分发挥政策的引领支撑作用,江苏还出台了涵盖财政、金融、要素、人才等支持政策。在存量方面,多个部门优化调整现有专项资金支持方向,加大力度支持海洋产业创新平台、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以及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旅游业等产业发展。在增量方面,省级新增安排预算资金,重点支持海洋产业龙头企业引进、涉海园区打造、海洋交通运输枢纽建设,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江苏省海洋经济投资基金,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海洋产业发展。

“江苏将进一步加大海洋领域科技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对国家级和省级研发平台载体给予1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等的建设或运行经费支持,对海洋领域新型研发机构予以重点奖补支持。”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江苏“1+3”重点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连云港、盐城、南通沿海三市的海洋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超过一半。发布会上,三地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各自发力海洋产业的具体举措以及发展路径。

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晓斌介绍,船舶海工产业是该市主导产业,其船舶、海工产业规模分别占全国1/10、1/4。下一步,该市将持续推动产业加快向大型海工装备、特种船舶、豪华邮轮等高端领域攀升,攻坚关键技术、打造标志产品、形成核心配套能力,深入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试点,打造地标性、世界级船舶海工先进制造业集群。

盐城是国际湿地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行动方案》提出,将盐城打造成彰显国际湿地特色的现代海洋城市。盐城市副市长黄希别克·努尔旦表示,该市将持续拉长新能源产业链条,培育海上风电运维产业链,推进海上绿电资源开发,加快新型储能电站布局,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2000万千瓦。

连云港市副市长张家炯介绍,目前,海洋交通运输业占当地海洋经济的“半壁江山”,力争到2025年,建成2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港口吞吐量达到3.5亿吨,集装箱量达到1000万标箱。同时打造“海河江、公铁水”多式联运品牌,搭建对接长三角区域向海经济开放平台;依托自贸试验区和中欧班列,积极推动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沿线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协同开放。

(责编:王丹丹、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