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人民日报|江苏:做强地理标志 推动产业融合

本报记者 尹晓宇
2023年09月14日07: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3年9月14日16版 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2023年9月14日16版 版面截图

原题:做强地理标志 推动产业融合

一头邳州大蒜,带动一条百亿级产业链,实现年产值52亿元;一根震泽蚕丝,促进蚕桑全产业链发展,仅蚕丝被年产值就达16亿元……近年来,江苏各级知识产权部门围绕“用好一件地理标志、做强一个品牌、发展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积极探索“地理标志+加工制造”“地理标志+文化创意”“地理标志+生态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保证洞庭山碧螺春的品质,苏州市吴中区建立了“吴中东山工作站”,为地理标志产品的种植、加工等提供专业科技服务。吴侬茶叶专业合作社与苏州和数区块链应用研究院等合作创建了“智慧茶园”体系,建成基于物联网和区块链的智慧化茶园示范基地——冷水坞片区。

地理标志往往与当地文化有着深厚渊源,吴中区打造中国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园,深入挖掘水月坞小青茶历史典故,建设水月坞中国洞庭山碧螺春茶产业园,高标准打造集碧螺春茶炒制、展示、体验、休闲于一体的茶文旅展示中心。当地还推出春、夏、秋、冬4个主题特色旅游品牌、10条精品旅游线路,通过AI地理元宇宙巡展让大家沉浸式体验“采茶”“炒茶”等工艺流程,营造茶文旅生态。

为了加强对地理标志的保护,当地对“洞庭山”商标进行全类注册,并延伸至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委托专业机构对58件茶叶相关注册商标提供商标监测保护服务,为洞庭山碧螺春茶产业发展护航。

据了解,江苏已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1件,注册地理标志商标410余件,其中38件曾获得驰名商标保护,全省地理标志产品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带动就业人口超过1500万人,为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人民日报》2023年9月14日16版

(责编:张鑫、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