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10年累计开行7.7万列 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在江苏连云港举行

2023年09月15日21: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人民网 张瀚天摄

论坛现场。人民网 张瀚天摄

人民网连云港9月15日电 (张瀚天)9月15日,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在江苏连云港举行。开幕式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统计数据显示,10年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7万列,运送货物731万标箱,货值超3400亿美元,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17个城市,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品牌,本次论坛是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系列重要活动之一。开幕式上,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李扬、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国铁集团董事长刘振芳以及蒙古交通运输发展部副部长哈拉塔尔、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分别致辞。主论坛上,国内外与会嘉宾围绕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促进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进行交流。当日下午举办的“班列+海运”“班列+经贸”两场分论坛,着力拓展贸易投资、人文交流、数字经济、陆海联通等领域务实合作。

论坛形成48项合作成果,其中,国家层面6项,包括上线中欧班列门户网站、发布中欧班列全程时刻表、推行中欧班列多式联运电子提单、实施中欧班列重点铁路口岸及后方通道扩能改造项目、中欧班列牵引扩编增吨、深化中欧班列国际铁路合作机制建设等;地方和企业层面42项,主要为地方、企业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达成的务实合作成果。论坛期间,中欧班列门户网站正式上线。

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家铁路集团和江苏、内蒙古、黑龙江、河南、重庆、四川、陕西、新疆等省区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人民政府承办。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代表出席论坛,包括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政府官员、驻华使节、企业、商协会、国际组织代表等。

(责编:王丹丹、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