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经开区: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推动发展加速度

2023年09月19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天合光能淮安基地一期工厂内,一块块采用新一代技术生产的光伏组件顺利下线;二期厂房内,一排排先进生产设备陆续进场并整齐有序摆放;三期、四期项目现场,一台台施工机械热火朝天作业,一座座钢架厂房拔地而起。

今年8月16日,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合光能年产50GW单晶硅片项目开工,从签约到开工仅用27天。而去年10月,该集团高效光伏电池和大功率光伏组件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用时32天。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今年以来,淮安经开区不断刷新产业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速度,全力服务和保障项目建设“一路绿灯”,持续掀起项目突破热潮。

攻坚克难显韧劲

天合光能项目是淮安经开区超百亿级的重特大项目,因项目体量大,前期涉及的立项、用地、环评批复、供热规划、能耗指标等相关报批手续繁杂且耗时长。

在项目签约后,淮安经开区立即成立天合光能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任务分解成8大事项20余小项80多个环节,逐一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区主要领导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0余次,专题会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土地报批、道路配套、专线用电、规划调整等问题。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协调,突破常规首次发放重特大项目先行用地意见书,提前办理施工许可证;行政审批部门主动为项目发放提前介入函;住建、审批、综合执法等部门第一时间介入并现场指导基础施工……为加快推进项目开工落地,淮安经开区在部分材料不全的情况下,通过综合运用容缺审批、模拟审批、先期介入、先行用地等审批改革成果,确保项目“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住建部门采用承诺办理的方式,让天合光能110千伏线路配套项目从开工到送电仅用时63天,实现110千伏建设速度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以态度换速度,用努力提效率。据了解,天合光能淮安基地一期项目从签约到竣工投产仅用时188天,比常规进度至少快了6个月。

项目建设铆干劲

“我们落户淮安经开区以来取得的发展,离不开经开人‘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鹏鼎控股董事长沈庆芳说,公司2006年落户淮安经开区后,次年建成第一园区,第二园区从签约到开工用时9个月,第三园区在签约162天后就开工建设,实现了“一年一台阶,三年大变样”的飞速发展。

无独有偶,在天合光能项目签约后,淮安经开区围绕新一代高效光伏电池和单晶硅片产业,紧锣密鼓策划并开展与天合光能项目方的进一步会商会谈,在首次签约207天后,又成功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10GW新一代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天合光能自去年落户以来,淮安基地项目累计投资已达20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800亿元,纳税超15亿元,届时将成为天合光能全国最大的硅片电池组件一体化制造基地。”淮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窥一斑可见全豹,鹏鼎控股、天合光能的发展折射出淮安经开区聚力聚焦项目建设的魄力、耐力和效力。

“‘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这一理念,必须成为淮安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遵循。”淮安市委常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提出,要把招商引资的热情延伸到项目开工、建设、运营全过程,切实提升项目全生命周期帮办能力,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铺路架桥”。

今年以来,淮安经开区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主攻项目招引,强推项目建设,已新招引项目53个,协议引资283.79亿元;推进在建项目78个,其中超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新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36个,富扬电子电磁屏蔽及相关材料项目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相继破土动工。

培植沃土蓄后劲

“要赢取企业青睐、塑造发展新优势,就必须持续擦亮‘金字招牌’,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稳增长稳预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徐子佳强调,要把重特大项目攻坚作为检验营商环境的第一战场,以营商环境之“好”保障项目落地转化,跑出发展加速度。

“222天,12万平方米厂房!”据大艺科技(淮安)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建辉介绍,总投资18.5亿元的大艺科技淮安项目,从签约到封顶仅用时222天。

这样的速度源于淮安经开区优质的服务。聚焦重大项目,淮安经开区在项目现场成立项目攻坚行动党支部,建立“挂图作战”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重难点问题研讨会,集中梳理项目建设难点问题,及时分享有效措施。同时,为项目提供一对一“管家式服务”,通过实行一次见面、一个表格、一份承诺、一个团队、一套方案等“十个一”代办机制,将“店小二”服务精神落实到行动中。今年以来,该区已帮助天合光能、富扬电子、吉宏特等21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今年以来,淮安经开区对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定位,全面推进争创国家级营商环境示范区活动,持续深化投资、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六个环境”建设,着力打造“投资环境最优、惠企举措最实、综合成本最低、行政效能最高、服务水平最佳、企业评价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让淮安经开区真正成为广大企业的发展福地、投资宝地。

(责编:黄竹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