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认定首批18家市级“瞪羚企业”

2023年09月19日18: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连云港市发布2023年首批市级“瞪羚企业”名单,高品再生资源、美特森切削等18家企业入选。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表示:“瞪羚企业”是一个地区创新活力和发展速度的重要标志。企业获得“瞪羚企业”称号后,将享受更大力度的研发活动的普惠性财政奖励,并享受“苏科贷”“高企贷”等金融平台的支持。同时,连云港市也将优先推荐“瞪羚企业”人才申报各类人才计划。

所谓的“瞪羚企业”,就是跨过了初创死亡期后进入高速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它们似瞪羚一般,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年增长速度可以轻易地超过十倍、百倍甚至千倍。“瞪羚企业”大多数研发投入强、科技成果产出丰硕、成长迅速,在众多细分行业崭露头角,是行业领跑者。

“瞪羚企业”走的是科技创新之路。在东海连云港高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里,淘汰的电动车电瓶焕发新生机。“每辆车大约三分之一为稀土元素。”高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宇介绍,他们借助稀土废料处理技术将废弃电动车电瓶的稀土材料提取回收,使其再次进入到生产电极的原材料中,产生较大的资源价值。目前,高品不仅可以从电动车电瓶中提取稀土,还可以从磁选机、风力发电机组、淘汰的核磁共振机器中提取稀土。1至8月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预计全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4亿元。

据悉,连云港首批“瞪羚企业”中,类似高品公司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不少,他们瞄准细分领域,通过科技创新的支撑,锤炼独门绝技,实现完美跳跃,也成为引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标杆。比如斯尔邦石化,目前是全国唯一同时具备光伏级EVA(即乙烯-醋酸乙烯共聚树脂)和POE(即聚烯烃弹性体)自主生产技术的企业。2016年以前,光伏级EVA粒子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斯尔邦石化的EVA量产后实现了EVA胶膜中国造,打破了EVA粒子外国制造的卡脖子难题。

郑刚表示,接下来,连云港将进一步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从孵化培育,到成长扶持、推动壮大,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培育体系,为全市经济发展铺设“高新赛道”。届时将有更多的“瞪羚企业”借此跑道一路飞奔,跑出加速度,激活经济发展新动力(周莹 连科)

来源:连云港发布

(责编:杨维琼、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