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评论

舆评丨连云港“两面派”幼师被解聘,仅仅惩戒是不够的

黄竹岩
2023年09月21日14: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江苏连云港赣榆区一家幼儿园老师呵斥幼儿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孩子们在排队领取饼干和牛奶,幼师大吼大叫让孩子快一点,还摆拍视频让孩子假笑。对此,赣榆区教育局回应称情况属实,目前两名涉事幼师已被幼儿园解聘。

涉事幼师的这种“两面派”既令人反感,也发人深省。有网友评论说,“一边粗暴对待孩子,一边摆拍视频糊弄家长。若不是视频忘关原声被家长发现,这名幼师的真面目不知何时才会暴露?”值得警惕的是,伪装在没有暴露之前,就会以一种假象持续存在,而真相曝光并不总是那么及时的。

幼师是除了父母之外,与学龄前儿童接触最多的人,也最容易成为孩子依赖和模仿的对象。《中国妇女报》评论指出,“当幼师的师德师风出现问题,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产生的负面影响难以估量。幼儿园绝不应该停留在‘看护监管’孩子这一步,而是应当加强对老师的培训,提升幼儿教育的质量,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在充满耐心与爱心的环境中成长。”

近年来,幼教领域负面消息频出,不但让家长们忧心,也让整个行业的声誉受损。如有媒体评论所言:“怒气冲冲、口不择言,伤害的远不是一个个孩子。仅仅事后惩戒肇事者,是不够的。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找回那份最基本的爱与尊重,而这离不开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

《极目新闻》评论也表示,孩子和家长们需要的,是更为安全、安心、优良的学前教育环境,是真正热爱教育事业,愿意为孩子们付出爱心,能够从工作中收获成就感的好幼师,唯有多管齐下,多方合力,去加强对幼师的职前培养,提高入职门槛,提高幼师待遇,留住优秀人才。同时提高法治意识和惩戒意识,重视对幼教师风师德的培养,守住关爱幼儿的底线,激发幼师敬业爱岗、用心育人的动力。

(责编:黄竹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