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39个产业项目总投资415亿元 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介会在南京举办

2023年09月21日20: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人民网 周梦娇摄

人民网南京9月21日电 (周梦娇)总投资415亿的39个产业项目签约、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发布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白皮书、成立新能源汽车出海行动联合工作专班和规模1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9月21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介会在南京溧水举办。

当天现场签约39个产业项目,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签约金额达227亿元,占比近6成,对全区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建设具有较强的导向性、引领性、带动性。其中,投资30亿元的智能整车工厂项目,一期将建设年产2万台无人车生产线,预计年营收16亿元;万友汽车区域总部项目将聚焦以长安汽车和深蓝汽车为核心的新能源车型各项增值服务,推动订单中心、交付中心、维保中心等项目建设,预计年营收30亿元。

在产业链合作项目中,开沃汽车、欣旺达,布雷博、云海金属等11家区内知名企业互相签署了产业链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推动全区新能源汽车组团式发展。此外,溧水经开集团还与上海石雀投资公司签约共建规模1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项目,为产业链上下游项目提供股权投资支持。

为了更好助力新能源汽车出口业务发展壮大,溧水区与金陵海关共同发起成立新能源汽车出海行动联合工作专班,并现场举行专班揭牌暨整车出海仪式。仪式上,开沃汽车、长安汽车共1500辆乘用车将出口土耳其、德国和以色列,100辆客车运往印度尼西亚和蒙古,50辆物流车将出口澳洲。

据了解,今年1-8月,溧水新能源汽车出口额同比增长122%,以开沃、恒天、长安等为代表的整车企业出口形势喜人,已拓展伊朗、印度、斯洛伐克、葡萄牙等数十个海外市场。同时,作为溧水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基本形成从整车制造到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的完整产业链,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达450亿元。

除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活动现场还为飞燕活塞环、西门子数控、创维电器等10家储能产业应用场景建设示范企业集中授牌,进一步发挥企业在全区乃至全市储能产业应用场景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据悉,目前欣旺达、恒生制药、正锐电力等重点企业先后启动储能项目建设,总建设规模超55兆瓦时,蜂巢能源储能电站为全市最大规模已投运储能电站。

当前的溧水正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家居、新医药与生命健康、储能与氢能产业的“1+3+1”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产业赛道足够宽、产业机会足够多。溧水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溧水是一座集“空铁水公”于一体的立体枢纽城市,拥有机场大通关基地和全国首批、长三角唯一的国家级农高区等高等级开放创新平台。溧水诚挚邀请企业家们以金洽会为契机,发现商机、把握时机,成为溧水的最佳城市合伙人。溧水将全力构建更优创新创业环境,让企业家们在溧水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共同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责编:杨维琼、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