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如皋81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材料办”

2023年09月21日10:55 |
小字号

“本来只打算咨询办理流程,等材料准备齐全后再来一次,没想到,我什么材料都没带,事情竟然也办成了!”近日,前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局窗口办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的高女士惊喜地赞叹道。

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核发是公安局窗口受理业务中的高频业务,需要申请人提供身份证办理。高女士的惊喜得益于我市最近新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零材料办”。所谓“零材料办”,是指企业或群众无需携带任何材料或只需填写简单的申请表(如备案表、承诺书等),审批人员通过我市“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获取自然人身份证明信息(包括通过身份证信息获取户口本、结婚证、不动产权登记证等信息)、法人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后,即可查询或办理业务的情形。

“我连身份证都没有带,就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网上申报,不到20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如果是在以前,还需要提供身份证和不动产权登记证等申请材料。”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办事大厅,同样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刘飞激动地说。

“现在申请材料从原来的2至3种减少到了‘零材料'办理。”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科科长何勤介绍,办事企业、群众通过“苏服码”“电子营业执照”等方式向窗口人员授权,窗口人员即可通过我市“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进行核验、调取、下载相关证明。

据悉,我市此次推出的“零材料办”,共涉及18部门81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涵盖市场准入、工程建设、社会保障、交通运输、教育卫生、民生服务等方面。

“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零材料办'是我市政务服务便民利企的又一项创新举措,是如皋‘无证明城市'建设的迭代升级。”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徐猛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扩大“零材料办”事项及行业范围,拓宽“零材料办”应用场景,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更多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利。(许周欣)

来源:如皋日报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