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淮安市淮安区第二届“车桥芡实”文化节启动

2023年09月22日22: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文化节现场。周学佳摄

人民网南京9月22日电 22日,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淮安市淮安区第二届 " 车桥芡实 " 文化节正式启动。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农旅市集,淮安区各镇街特色农产品及美食、非遗作品、文创产品来参展,钦工肉圆、软兜长鱼、朝牌、玉米等琳琅满目。此外,车桥镇分别与8所科研院校、6家食品药品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据悉,作为车桥镇农业特色产业,该镇把发展 “车桥芡实”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富民工程,围绕规模种植、龙头牵引、区域品牌的发展思路,着力做大规模、提升品质、研发新品、做强品牌,年产0.25万吨、总产值2.1亿元。如今,芡实也成为车桥镇名副其实的富民大产业,亩均种植效益2500元,带动村民年增收6000余万元,户均增收1.8万元。今年8月“车桥芡实”被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列入“苏韵乡亲 百优乡产”推介名单。

淮安区委书记颜复说,近年来,淮安区大力推进农业强区建设,突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加快农业特色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芡实是淮安区着力打造的特色产业,下一步,淮安区将有效整合土地资源,支持引导农户和村集体加大芡实种植力度,以车桥为中心,集中连片布局,力争三年内形成15万亩以上规模,占国内芡实种植总面积比重提升到30%左右,实现年产量超1.5亿吨、产值超10亿元,同时还将通过“龙头”引领壮链条和精细营销树品牌,持续提升“淮安芡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面打响“中国芡实在淮安”品牌。(杨维琼 黄洁 陈曦 严秋龙)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