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鼓楼发布“全球专业服务商集群计划”

2023年09月25日20: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鼓轩摄
活动现场。鼓轩摄

人民网南京9月25日电 (记者马晓波)9月25日,2023“数聚金陵智领未来”南京市全球数字和专业服务商发展推介会在鼓楼区举行。活动中,鼓楼区发布了“全球专业服务商集群计划”,鼓楼全球专业服务商产业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2022年服务业增加值达1807.6亿,占GDP比重93%,总量全市第一;集聚专业服务业规上企业281家,营收435.42亿元,占全市比重21.3%;广告服务业头部企业2022年合并营收154.7亿元,占全市广告营收近1/4……作为南京主城核心区,鼓楼区将专业服务产业纳入当地“三大支撑产业”。如何让“专业服务”进位争先?“全球专业服务商集群计划”提出,将锚定科研服务、广告服务、会计审计、法律服务、咨询服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七大领域,力争到2025年末,新引进全球服务机构10家以上,新引进或培育规上专业服务企业100家以上,新增高层次人才1000名以上,提供10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专业服务产业年营收规模达1000亿。

“我们将细化专业服务产业集群布局,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层次量级,构建专业服务产业政策体系,完善专业服务产业生态环境,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要素支撑。”鼓楼区委副书记、区长方靖说,该区将积极构建“一纵两横多点”的总体空间格局。提升“一纵”,即“中山路-中央路”沿线,依托从新街口片区向北沿线的亚太商务楼、华贸中心等楼宇集聚优势,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知名服务商全球或区域总部,及机构、平台入驻。重塑“两横”指广州路沿线充分发挥省高院等机关所在地优势,把老牌律所集聚地打造成为新生法律服务商集群地。新模范马路沿线充分依托“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集聚各类科研专业服务商。此外,还将围绕苏宁慧谷、创新广场、幕府创新小镇二期等多个点位构建多个专业服务商特色集聚点。

发力“把鼓楼打造成为面向国际市场、整合全球资源,在长三角地区具有一定辐射力、南京都市圈具有核心竞争力、南京市具有示范引领力的专业服务商集群先导区”目标,鼓楼区将构建专业服务产业政策体系。对新入驻企业的辐射影响力、示范带动性,及科技创新、促进就业贡献度进行全面评估,分类分档明确政策条款。细化七个产业推进的具体办法措施,在优化政策落实上不断提升专业服务商对政策的知晓率、参与度和预期感,探索建立流程更加简明、时效更加简捷、手续更加简便的工作机制,为企业设立、审批备案、事项咨询、政策申报、资金兑现等提供全流程服务。

作为发力专业服务产业生态环境的关键一招,鼓楼全球专业服务商产业发展联盟在会上正式成立。据悉,该联盟将通过定期举办资源对接会、项目协调会、政策辅导会,推动联盟开展服务产业研究、服务产品创新等,成为落户鼓楼的各类专业服务商“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发展互利”的交流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第34届南京金洽会鼓楼系列专场活动之一,本次推介会由南京市商务局、鼓楼区人民政府和PKF国际共同主办。今年金洽会期间,鼓楼共签约落地26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约732亿元。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项目的签约落地,将全面促进鼓楼区专业服务产业集聚,深化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全区产业体系转型升级。

(责编:马晓波、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