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从荒滩到绿洲,盐城大丰野鹿荡“正年轻”

周梦娇 马晓波
2023年09月25日21: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曾经的野鹿荡是一片荒地。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曾经的野鹿荡是一片荒地。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15年前,这块土地没有名字,现在叫野鹿荡。

15年间,6位老人来到这里,开荒拓土、涵养生机,把荒滩变成了万千生命涌动的绿洲。

野鹿荡位于江苏盐城大丰的黄海滩涂,是一处面积达200公顷的滨海湿地。这里是地球上保存较为完好的原始湿地之一,也是中华暗夜星空五大保护地之一。十多年前,这片滩涂湿地被规划为保护地,命名为“野鹿荡”,成为野生麋鹿的自然家园。

9月25日,在盐城召开的2023全球滨海论坛上,71岁的大丰野鹿荡星空保护地创办人马连义现场讲述了6位普通中国老人与野鹿荡的故事。

回想起与野鹿荡一路走来的坎坷,马连义颇为动容。他说,自己年轻时曾在西藏可可西里工作生活十多年,期间多次骑马趟过长江源头沱沱河。回到家乡盐城,他发现此地一万年前是古长江北入海口,“感觉到一种历史使命在召唤,萌生出将这里建成国家地理地标的想法”。

野鹿荡的建设过程。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野鹿荡曾经的建设场景。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与马连义同行的是5名老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结识于创造、守护野鹿荡的约定。

“地方政府支持我们创建国家地理地标的想法,为我们办理了《海域使用权证》。从一片荒地开始,我们几个老人修了路,疏通了沟河港汊,栽种了树和草。此外,我们还开辟了80公顷的浅水湾,保持40~60厘米水位,每年投放大量鱼苗,把荒滩变成了绿洲。”马连义说。

邀请地质专家进行勘探,出土数百件微体化石,确认地理地标;创建暗夜星空保护地,举办全国首届暗夜星空保护大会,发布《中华暗夜星空保护盐城宣言》,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认证公布为世界暗夜保护地;创建国家授时中心北京时间野鹿荡观察站;建设南黄海野草种子基因库……细数开拓野鹿荡的桩桩件件,马连义不无自豪。

野鹿荡如今风景如画。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野鹿荡如今风景如画。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十多年的心血灌溉下,野鹿荡成为了上万只珍稀鸟类的栖息地,丹顶鹤、白鹤、黑脸琵鹭、小青脚鹬、东方白鹳、震旦鸦雀等鸟儿聚集于此。近来,每天有多达200多只东方白鹳在这里栖息,野鹿荡就像一幅宏大而鲜活的水彩画,天空繁星璀璨,仙鹤在飞,地面古长江入海口,麋鹿在跑,万千生命,生机昂然,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想国。

6位老人都和野鹿荡有着深厚的情感。法定代表人程同福是上海老知青,年轻时在这里生活,对这片土地有情结;主要出资人周惠良是国内一家摄影艺术品牌创始人,他认为野鹿荡是极致美学的样本,曾个人出资3000多万元创建这片乐土;总干事李庆虎是天津人,也是野鹿荡建设总负责人。

在这支“创建理想国”的团队中,有两位老人已经离开了人世。“陶鹤鸣是广东人,原厦门大学老师。他72岁来到野鹿荡,待了4年,积劳成疾,于2018年去世。临终前,他突然让人送来4000多根木头,插在浅水湾供大型鸟类站立栖息。他说,以后每天傍晚,你们看到成群的鸟儿归来,站在了木桩上,我就回来了。”说到这里,马连义的声音有些哽咽。

依然伫立的鹤桩。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依然伫立的鹤桩。盐城市大丰区委宣传部供图

“还有倪光宝先生,他是福建宁德人,沿海文物收藏家。他说一辈子收藏的文物中,野鹿荡这幅画最是价值连城。”据马连义回忆,2016年,倪光宝已经患胃癌中风,不能说话。但他仍然带来大量资金,带病在现场做着各种琐碎事情,过年也不回家,在野鹿荡度过了生命的最后3年。

“其实在过去的15年间,绝不是我们6个老人孤军奋战。我们遇到很多困难,每一次以为无路可走了,总有一些人,毫不功利地帮助我们。”马连义说,“现在我们老了,但野鹿荡还在,野鹿荡正年轻。”

为了延续这份对自然的关怀,马连义的团队在旷野创办了大自然讲堂,开讲了400多场次,向3万多人讲述自然保护的故事,接待游客近10万人。当地学生考上大学,将要离家远行,他们为孩子送上野草种子,把家乡生态文明的种子埋到孩子心里。

“我们保护大自然,大自然给予我们最珍贵的礼物。这就是我们和野鹿荡的故事。”马连义说。

(责编:马晓波、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