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小题大做”,南京秦淮为街头方寸之地造园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3年09月27日07: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傍晚时分,店铺林立的南京罗廊巷热闹非常,罗廊巷口袋公园里饭后散步的居民则是另一番祥和。这里原是一处“城中村”棚户区,如今,推窗见绿,抬脚入园,居民们享受到了现代城市生活的美好。

2020年起,南京市“见缝插绿”启动口袋公园建设,罗廊巷所在的秦淮区已建成口袋公园5处。不久前,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第二批50项“江苏省公众喜爱的高品质绿色空间实践项目·乐享园林”,罗廊巷口袋公园顺利入选。

图为罗廊巷口袋公园。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图为罗廊巷口袋公园。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让老城居民“推窗见绿”

“施工是否影响休息?”“建筑改造会不会影响采光?”“公园建成后人员聚集吵不吵?”……最初听到家门前要添置公园时,家住罗廊西村2号的高立虽说对“出门入园,推窗见绿”充满憧憬,但也担心施工过程中的“阵痛”。有这样想法的居民不在少数。

罗廊巷口袋公园位于秦淮区罗廊巷与陶李王巷交叉口,占地面积约1995.46平方米。顾名思义,公园冠以“口袋”之称,项目的体量并不太大,但牵扯的问题并不少。

朝天宫街道宣传委员王楠介绍,罗廊巷口袋公园所处位置原是棚户区,街道在近年来屡屡收到关于完善片区公共配套的诉求。项目启动后,街道、社区细化落实“居民深度参与”理念,工作人员尤其注重民意诉求的收集,期间多次召集居民听取意见,还多次和建设方一起前往居民家中释疑。

最终,大伙儿的疑虑打消了。“比如一楼担心隐私问题的住户,接受了建设方改造方案,窗玻璃改造为单向隐私玻璃。”王楠说。

“小题大做”的不止是街道、社区。罗廊巷区域内有很多省级文保,如何利用方寸之地打造市民满意的公园,同时保留历史韵味,对项目方也是考验。

“我们在建设过程中重点突出地块的文化传承,将罗廊巷太平天国时期的建筑及壁画的文保历史特色延伸至口袋公园,延续场地符号文脉,为城市生长提供更多可能。”历保集团工程公司项目经理张铮超说,罗廊巷口袋公园的打造,在保留老城文化肌理的同时,还需要以周边居民的功能需求为主导。结合居民意见,相关规划设计几易其稿,最终决定打造全龄活动空间。通过建设拟态绸缎的空中活力廊道,多功能活动场地,布置绿化与休憩设施,为百姓提供慢行、健身、游憩的舒适环境。

除了植绿造景,改造还体现在细节中:公园内顺着墙角地段铺满鹅卵石,黑色砾石隐藏的其实是排水渠。张铮超说,在铺装上,他们选用灰色透水混凝土、黑色砾石、竹木及雨花石进行流线排布,使地面富有变化的同时保证了一定的透水率,让公园美观更实用。

今年春节前夕,罗廊巷口袋公园完成建设,大受居民欢迎。因为施工期间的反复沟通,高立与张铮超还成了熟人。“小张曾说过廊桥最初设计在公园中央,这个方案被摆上桌反复讨论,最后才改到公园边上,居民们也都觉得这样省空间、不突兀。好的设计就应该让建筑与树木、空地融为一体。”高立说。

出新后,火红的“火瓦巷”。秦宣摄

出新后,火红的“火瓦巷”。秦宣摄

“乐享园林”的秦淮实践

将城市中的小微地块改造推到“聚光灯”下,已成为秦淮区探索城市更新的具体实践。

记者注意到,秦淮区目前已建成口袋公园5处,罗廊巷口袋公园、火瓦巷红色街区入选了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选的“江苏省公众喜爱的高品质绿色空间实践项目·乐享园林”。秦淮区建设局副局长高志军介绍,推进小微地块改造并没有“标准答案”,秦淮区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着有效利用每一寸土地的思路。

以火瓦巷红色街区为例,火瓦巷与马府西街的交叉口原是一片2000平方米的小游园,为了让这处休憩场景好上加好,建设方增加了杜鹃花等红花的配色。

大片采用红色是因为“火瓦巷”的历史背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分布着十多个中共地下组织。“秦淮区深度挖掘这一历史文化资源,提炼出将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群众文化相互交织的设计思路,使口袋公园的功能进一步叠加,不仅美观实用,还是党建文化宣传的窗口。”据建设方介绍,他们在改造中也更加注重实用性,街道社区在多次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后决定,一方面将场地中原有的一个四角亭改造为红色朗读亭,成为团员青年活动基地;另一方面新建党群服务驿站,新增党群服务驿站设有阅读休憩、急救、血压测量、无线网络等便民设施,此外还在树荫下布置全民健身器械。

童卫路口袋公园也经历了一番绣花式改造。此前,这里的小游园内部空间较为郁闭,外围观景视线拥堵,功能单一且空间利用率不高,部分乔木倾斜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绿地内常出现各种建筑与生活垃圾,缺乏景观设施,市民及行人参与性较低。秦淮区在改造中不仅栽种了色彩缤纷的绿植,还精心打造了休闲座椅、健康跑道。为了让公园更具特色,建设方将象征幸福的三叶草作为具象的特色元素,在场地内营造“幸福草”主题文化空间,将原先的三角绿岛打造为集城市形象展示、交通人流疏散、行人休闲驿站等主要功能的绿洲花岛。

“今年11月,位于鑫运路路口的口袋公园(一期)项目也将完工,项目重点关注‘一老一小’需求,还将融入科普教育,打造文化宣传窗口。”秦淮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市建设由增量扩张逐步进入存量优化阶段,城市更新成了老城区发力新城建的“破局点”,当地将持续为市民增绿添园,提高城市宜居品质。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