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完整社区”怎么建?南京一个社区的探索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3年09月30日07: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最初听到“完整社区”的提法,南京市建邺区月安花园小区居民陶玉巧还不大理解这个概念。

“说白了就是给社区建大食堂,添小游园,再开个托管班,就是让社区变得越来越便民,越来越宜居。”月安社区网格员吴正尧这么一解释,陶玉巧明白了。

不久前,住建部等七部门公布了一个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月安社区榜上有名。这意味着,在为期两年的试点工作中,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将成为应有之义。月安社区党委书记邹鹏表示,目前他们社区还存在托儿所、公共活动场地、无障碍设施、公共绿地等多个缺项,补短板正在加紧推进。

打造完整社区,磨刀、理发等便民服务定期进小区。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打造完整社区,磨刀、理发等便民服务定期进小区。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社区配套今非昔比

新世纪初,南京启动河西新城开发建设,月安花园是最早落户南京河西的小区之一。 “刚搬来时,就我们孤零零一个小区,配套设施很不完善。别说购物,买菜都得进城,交通也不方便,家门前只有一趟公交,进城得换乘三次。”陶玉巧说。

月安社区成立于2004年,共4个小区组成,服务居民4000余户。经历20年发展,这里的生活配套早已今非昔比,社区现有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幼儿园、妇幼保健所、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月安生活广场、坤晨菜市场等商业服务设施。

建邺区建设局副局长谢水万介绍,之所以选择月安社区作为“完整社区”创建试点,一是看中它在当地社区“新老交替”中的代表性,二是月安花园是首批国家康居示范工程。

百尺竿头,如何更进一步?月安社区有过多次调研,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小区绿化好,可分布不尽合理;楼间距很宽,活动场地却不大,缺少适合孩子活动的地方;小区外门面店虽多,但是布局分散、品牌店少。

年初投用的社区邻里中心有望发挥重要作用。响应居民诉求,这里已开设阅读室、健身区、未成年人保护站、青年活动区等多个功能室。一楼1000多平米还在装修,计划与当地知名餐饮企业合作建设社区食堂。此外,邻里中心一侧2000平米的空地已经围挡施工,将以儿童友好理念设计并增加设施,建设社区文化走廊,增设体育活动设施工程。

据了解,以住建部《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为基础,南京已出台更为细致的“建设标准分解表”。今年以来,月安社区明确了完整社区建设中11个需要完善提升的事项,其中4个建设类项目已完成2个,7个管理服务类项目中,各类需完善的事项均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实施单位,将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居民冒雨观看“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广场活动。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居民冒雨观看“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广场活动。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摄

服务好“一老一小”关键群体

按照住建部《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完整社区”是指在居民适宜步行范围内,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完备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全覆盖的物业管理和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且居民归属感、认同感较强的社区。

实践中,该如何实现居民归属感、认同感的提升?月安社区抓住了对“一老一小”关键群体的需求服务。

老有所乐需要场地支持,看似小事,社区却花了大功夫。根据调研,社区邻里中心开了一间活动室专供才艺课程,但发现依然不能满足需求。“活动室上下午都开门,周一到周五几乎天天爆满。我们干脆将老人需求与‘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广场活动相结合,效果确实不错。”邹鹏说。

9月21日上午,天空飘起小雨,汇锦国际小区露天广场却热闹非凡,台上的老年志愿者载歌载舞,月安社区“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当月的广场活动在这里举行。从唱歌、跳舞到吹葫芦丝样样拿手的栾永华是当天活动的主角。“退休后感觉比上班还忙。我既是‘月安之声’合唱团的成员,还是‘轻舞飞扬’舞蹈队的成员,天天跟着队伍排练演出。”栾永华说,对于最近几期“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广场活动,大伙儿都抢着报名。

社区网格员吴正尧说,月安社区“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广场活动定期开展,每月至少一次,活动内容包括歌舞展演以及磨刀、理发进小区等便民服务。

月安社区的探索还体现在集中破解“带娃难”问题上。数据显示,建邺区常住人口约53万,17-40岁年轻人占比近四成。在月安社区,养老托幼需求大,但社区用房局促。邹鹏说,以完整社区建设为契机,社区嫁接专业资源,与月安幼儿园“合作办学”,目前两间教室基本改造完毕,未来将依托幼儿园的师资和校舍,提供0—3岁婴幼儿的托育服务,为年轻父母们分担养育压力。

“每个社区基础各不相同,存在的问题也不一样。在我们看来,打造完整社区没有标准答案,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邹鹏说,完整社区“补短板”也要兼顾需要维度和可能维度,在试点中因地制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责编:王丹丹、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