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不停航办证” 苏皖两地首个海船跨省转籍登记业务办结

2023年10月08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苏皖两地首个海船跨省转籍登记业务办理现场。邢曦文摄

苏皖两地首个海船跨省转籍登记业务办理现场。邢曦文摄

日前,泰州海事局在为“浩裕**”轮原船舶所有人办理注销登记业务的同时,该轮新船舶所有人向芜湖海事局提出正式登记申请,同步开展海船转籍“不停航办证”业务。据悉,这是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在全国实施以来,苏皖两地通过该工作机制协同办理的首个跨省业务。

“浩裕**”轮是一艘近15000载重吨的散货船,因经营需要,原所有人将该轮出售给安徽芜湖的一家公司,符合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工作机制适用的情形。该轮向泰州海事局提交申请材料后,船舶登记人员预审后向芜湖海事局发出了注销预审通知,并在收到对方的登记预审通过意见后审核发证。

“早就听说长三角地区试点的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非常方便,这次办理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成本。”船舶卖方胡某说。

为解决船舶在转籍期间需要停航等待办理各项证书的实际问题,2023年7月26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布了《关于全国实施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的公告》,明确自今年9月1日起在全国施行海船转籍登记“不停航办证”服务。根据公告,海船因船舶所有权变动、船舶所有人住所变更或船舶航线变更等原因办理转籍登记手续期间,可持有效的原船舶国籍证书或短期船舶国籍证书,以及原船检证书继续从事航行、停泊和作业活动,不再需要停航等待即可完成转籍。公告发布以来,苏皖两地通过海事管理机构内部协同联动、转籍登记“并跑申办”、登记与检验“分离办理”等机制,实现注销、登记跨区并联办理,同时提供“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服务,大大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吕洪明)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