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今年1-8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13亿元 同比增9.2%

2023年10月09日21: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围绕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园区主导产业,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持续加大“强链、延链、补链、壮链”行动力度。1-8月,滨江开发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13亿元,同比增长9.2%。此外,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外贸进出口总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推进省市区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735.6亿元;签约以总投50亿元航天科工四院四部先进结构件智造基地项目为代表的亿元以上项目41个,投资总额277.67亿元。

滨江开发区鸟瞰图。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供图

滨江开发区鸟瞰图。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供图

据了解,今年以来,滨江开发区围绕“招引50亿级重大项目1个、10亿级重大项目10个”的目标攻坚突破,精准发力招商引资。4月,新增投资5.3亿美元的LG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落户园区;9月8日,滨江开发区发布“新材料产业百亿级集聚区三年跃升行动计划”,以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四部航天先进飞行器结构研发生产基地、驰韵科技为代表的17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达150亿元。

开工即冲刺,目前,2023年省级重大项目——中材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正在为投产做最后准备。该项目去年12月才拿地,同月便进场施工,在园区的“拿地即开工”政策推动下,该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数据显示,今年,滨江开发区推进实施类省市区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735.6亿元。截至8月,续建项目7个全部复工建设;新开工项目13个,光大生物质能源、国际仪器、佳盛机电、远锦、迈拓等10个项目已申报开工。

企业强则产业强,滨江开发区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5G+智能制造产业链党建联盟”的引领作用,深入践行“四敢”精神,不断释放龙头企业的创新活力,带动园区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向科技要效益、靠创新求发展,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形成“千帆竞发”的新格局——年产50万台智能化服务器及存储设备的中兴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率先将自身工厂投入5G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实践中,实现了“用5G智造5G”;LG新能源滨江工厂实现用“绿电生产绿电”,动力电池的出口订单稳步上升,今年1—7月,同比增长20.8%;高端特材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南京宝色股份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6.79%,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中兴通讯滨江智能制造基地。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供图

中兴通讯滨江智能制造基地。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供图

截至目前,滨江开发区已形成1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逐步形成集群优势,成为园区发展的生力军。

据滨江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滨江开发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一企业一网格一经理”服务与管理平台,对培育企业施行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和“拿地即开工”“开工即投产”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机会多、障碍少、效率高、服务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敢干”保驾护航。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