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

2023年10月11日14: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汇中国百戏,展戏曲新颜。10月10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全国各戏曲剧种的名团、名家、名角齐聚昆曲发源地——昆山,共襄“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宣布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江苏省副省长徐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副司长黄小驹,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庆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斌,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苏州市副市长查颖冬,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仁新、市政协主席管凤良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卢映川表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自201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4届,开创性实现了全国348个剧种以及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的“大团圆”,为戏曲剧种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平台,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广大戏曲工作者应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缨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是文化大省、戏曲大省。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赋予江苏“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的重大使命,江苏将以此次盛典活动为契机,打造更多反映人民内心世界、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戏曲作品,着力造就一支具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戏曲苏军”。

开幕式上,卢映川、张爱军共同为戏曲百戏博物馆揭牌。戏曲百戏博物馆是国内首个集齐中国348个剧种的戏曲主题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馆内设有各陈列展厅、公共教育和文创区,融入戏曲主题收藏、展示、教研、演艺等功能,全面展示中国戏曲发展历程和348个戏曲剧种特色。

黄小驹、周庆富、朱斌、金洁、周伟共同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基地揭牌。该基地依托昆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在戏曲研究方面的资源,将在戏曲教学、创作、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观看了名家专场演出。多位业界领军人物、戏曲名家,联袂演绎6出折子戏,经典名段、尽展芳华。(下转A3版)(上接A1版)川剧高腔经典传统折子戏《白鳝观景》高亢激昂、激荡人心;京剧《挑华车》技艺精湛、目眩神迷;楚剧《双玉蝉·悲蝉》底蕴深厚、历久弥新;京剧《空城计》经典重唱、经久不衰;梨园戏《吕蒙正·煮糜》传承创新、美美与共;京剧《战长沙》功夫了得、满堂喝彩。整场演出传统与现实交相辉映、名剧与名家竞展风采,彰显了戏曲经典历久弥新的魅力,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金秋丹桂飘香,梨园群芳竞放。本届盛典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演出6台大戏、20台折子戏组台,共有15位“文华表演奖”获得者、44朵“梅花”齐聚昆山。今年起,将分行当举办戏曲演员会演,推举出表现突出的生行、旦行演员,授予“新时代中国戏剧生行(旦行)领军人才”称号。同时联动开展系列主题推广活动,深化文旅融合、创新数字传播,举办“看百戏 游江苏”戏曲之旅、昆曲故里嘉年华等活动,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旅游推动文化繁荣。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2018年起,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昆山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是第五届,不仅实现了全国348个剧种首次“大团圆”,更让少数民族剧种、稀有剧种、濒危剧种有了向全国观众亮相献艺的舞台。2022年起,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启“新三年,新百戏”计划,重点聚焦戏曲领军人才选拔、培养,濒危剧种扶持和中国戏曲传承基地建设,积极探索“戏曲+旅游”“戏曲+时尚”“戏曲+产业”等新模式,有力推动了中国戏曲活态传承和创新发展。

昆曲被称为“百戏之师”,昆山是昆曲的发源地。近年来,昆山将昆曲保护传承作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的重要内容,坚定文化自信、彰显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质,深入实施昆曲品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举办“良辰雅集”“昆曲回家”“重阳曲会”等品牌活动的同时,加大昆曲精品创作力度、推进昆曲优秀剧目巡演,多主体、多类型、多渠道推进昆曲艺术普及,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在物质形式上传承好,更在心里传承好。(史赛)

来源:昆山日报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