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秦淮:搬掉街巷改造“拦路石”

2023年10月13日16:55 |
小字号

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老城南核心区域的小西湖片区,是南京市老城保护更新的重点示范项目。其中全长300余米的小西湖路是片区内最主要的交通干道,之前由于年久失修,路人走过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腿泥”,且道路上空电线电缆设施交织纵横,既影响美观,更带来安全隐患。

随着小西湖片区文旅及商贸的不断繁荣,“行路难”问题日益凸显。秦淮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区属国企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伊始,就收到关于小西湖片区“行路难”问题的反映。“小西湖路已成为提升片区整体环境、推进城市更新的‘肠梗阻’。”巡察组组长刘爱美说。

当询问承担项目更新的被巡察单位为何没有启动道路整治时,答复是群众不同意整治。

既呼吁整治,又抵触整治,究竟为何?巡察组立即展开深度调查。原来,小西湖路旁边就是小西湖小学,学生上学必经此路,接送孩子的临停车,以及周边居民的40多辆私家车均停放在这条路上。一旦实施道路整治,学生出行安全无法保障,附近居民的车辆也无处停放。

针对这些问题,巡察组推动搭建民主议事平台,调动各方代表集思广益,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对于片区内学生上学出行难问题,巡察组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制定分段、错时整治方案,将道路分为两段先后整治;对于固定车辆停车难问题,巡察组协调相关方面为车主联系到附近停车位免费停放,并从项目更新经费中拨付款项给予其相应补贴。

小西湖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解决了片区城市更新发展的难题。“巡察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只有实打实推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才能更好地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近日,秦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在新任巡察干部集体谈话会上提出工作要求。

巡察期间,秦淮区委各巡察组深度聚焦小西湖、荷花塘等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受惠面广的城市更新项目,先后接待群众来访82人次,提出整改建议32条,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27件。(奚巍蔚 殷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