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淮安洪泽加强公务员考核 不断激励担当作为

2023年10月16日07:1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淮安市洪泽区坚持把公务员考核作为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细化考核指标、优化考核程序、强化结果运用,以制度推动考核,以考核促进提升,持续推动公务员考核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激励广大公务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聚焦指标设置,确保“精准画像”。服务中心大局,科学构建考核体系,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全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及报送备案工作的通知》,采取“周纪实、月评鉴、季考核”方式,在“德、能、勤、绩、廉”五个共性指标基础上,结合部门性质和岗位差异设置个性指标。围绕表彰奖励、工作创新和一票否决等情况设置加减分,根据重点工作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指标项目。同时,采取面上了解、重点抽查等方式,督促各单位顺利完成平时考核工作,确保公务员平时考核考真、考实。

  “我们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精心制定实施细则,增设招商引资、项目帮办等加分项指标,逐步形成适合朱坝街道工作实际、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考核机制。”洪泽区朱坝街道党工委书记卜正贤介绍。

  聚焦分类考评,确保“因岗制宜”。围绕镇街发展定位和部门工作职能差异,将全区69个考核对象划分为4个序列,根据工作性质、岗位类别、实绩表现等内容评定优秀名额,并将优秀比例严格控制在35%以下。特别是突出“一把手”考核评价,制定《洪泽区纳入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评优方案》,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考核干部,将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成绩、干部年度述职测评、多元评价等情况百分制量化评比,让干部考核“有迹可循”“有据可查”。

  “探索实施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公务员分类考核,不仅能提高年度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和精准性,更有利于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洪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谢国光表示。

  聚焦结果运用,确保“考用结合”。积极选派具有发展潜力、考核成绩突出的公务员参加上级机关组织的专项培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活动,对表现欠佳的开展待岗轮训;常态化开展对年度考核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及嘉奖工作,及时下发奖励决定并颁发证书、奖章。坚持优秀者优先导向,同等条件下,将公务员考核结果作为晋升职务职级的重要参考,对工作不在状态、不想干事的,给予谈话提醒、诫勉。去年以来,已有32名公务员被提拔重用,96人晋升职级,20余名干部因工作质效不高被约谈提醒。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区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公务员考核与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不断完善公务员考核新路径新方法,以科学严谨的考核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洪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加祥说。(唐海洋 唐嘉健 李丽)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