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第二大机场,要更名了?

2023年10月16日15: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作为江苏第二大机场,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要更名了?

10月12日,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网友留言时表示,根据最新实施的《民用机场名称管理办法》规定,机场目前在公共平台发布的信息中统一使用“无锡硕放机场”或“硕放机场”,并正在进行更名相关准备工作。

回复:做好更名准备工作

10月1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民用机场名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进一步规范并加强民用机场名称管理工作。10月初,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咨询硕放机场有关名称的问题。该网友提出,硕放机场近年来一直以“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的名称进行宣传,硕放机场“是否会考虑更名为‘苏州无锡国际机场’或‘无锡苏州国际机场’?或者变更为‘无锡硕放国际机场’?”

10月12日,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回复称,《办法》发布后,机场在原有做好名称标识规范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排查梳理和规范调整,并在公共平台发布的信息中统一使用“无锡硕放机场”或“硕放机场”指代本场。目前,机场正按照《办法》对接民航局相关管理单位,做好更名的相关准备工作。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截图

人民网注意到,在此之前,无锡硕放机场一直以“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发布信息,而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近期发布的内容中,机场名称已统一为“无锡硕放机场”;官方微博近期博文里,机场名称也由“苏南硕放机场”变为“硕放机场”或“无锡硕放机场”,但官微名称仍为“苏南硕放国际机场”。

机场该怎么命名?

《办法》规定的机场命名规则 制图:鞠峰

硕放机场该如何调整名称?众所周知,“苏南”并非行政区划,而是江苏省南部地区的简称,包括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五市。按照《办法》规定,机场名称构成为“一级专名+二级专名+通名”。其中,一级专名与所在地的市、州、盟、县、区、旗的行政区划名称相一致,二级专名通常使用机场所在地的市、县、区、旗、乡、镇、街道的名称;一级专名使用市、州、盟名称的运输机场,其二级专名原则上应当与机场所在地的区县、旗的名称相一致。特殊情况下的命名,要遵循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民族团结或者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等原则,在地方人民政府与民航局协商一致后,可以使用机场所在地行政村名、或者能够反映地方人文历史、自然地理特征的名称。

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在回复中还表示,无锡硕放机场2004年正式开通民用航班,2011年,江苏省政府明确省市共建硕放机场,当年年底,无锡硕放机场管理机构“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今年3月,“苏南硕放机场”更名为“无锡苏州机场”的传闻就曾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发现,航旅纵横APP中,苏南硕放机场更名为无锡苏州机场。部分网友晒出的登机牌、登机口显示屏等信息确实变更为无锡苏州机场。但很快硕放机场就正式回应称,机场没有改名,机场三字码也没有变更。

网友对硕放机场更名的猜测,一方面表达了对苏州建设机场的期待,另一方面,国内机场同时使用两地地名的情况确有不少先例。在江苏省内,就有扬州泰州国际机场,该机场位于扬州市江都区,为扬州、泰州两地共建。

位于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的硕放机场,距离无锡市区约10公里,距离苏州市区约25公里,如今已成为江苏旅客航空出行的重要窗口。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该机场8天共运送旅客22.1万人次、飞机起降1666架次;日均接送旅客2.76万人次、起降208架次。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