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苏州市委书记,为何来到千里之外调研?

2023年10月17日08: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0月15日,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在广州开幕。据苏州日报消息,广交会开幕首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在现场走访调研苏州参展企业,更好支持服务企业打品牌、增订单、拓市场。

本届广交会开幕前3天(10月11日),刘小涛刚刚履新苏州市委书记。据公开报道统计,刘小涛是本届广交会首个到场为企业“助阵”的江苏设区市市委书记。

刘小涛来到苏州企业展区 图片来源:苏州发布

刘小涛指出,广交会为企业寻求合作、开拓市场带来了宝贵机遇,希望大家主动出击、积极拼抢,进一步打响企业品牌,达成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抓住用好广交会、进博会等重大展会举办契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苏州;全力做好参展企业服务,支持更多苏州企业借势发展。

刘小涛在广交会期间还会见了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储士家,围绕苏州与广交会深化合作进行座谈交流。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上,苏州参展企业713家次、展位1379个,较上届分别增长32.8%、52.2%。无论是参展企业数量还是展位数量,都居全省首位。刘小涛当天的重要行程就是走访众多苏州企业的展区。他在会场详细询问了解参展情况和交易合作成果,着重听取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广东是刘小涛的家乡和长期工作的地方。公开资料显示,刘小涛出生于广东兴宁,大学毕业后在广东省直单位有长达20年的工作经验,直至2012年赴地市工作,历任茂名市委常委、副市长,汕头市市长,潮州市委书记等职。2020年,刘小涛跨省履新浙江省副省长,2021年8月任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直至履新江苏。

刘小涛长期在东南沿海的外向型经济城市工作。主政温州时,对于温州优势的鞋服产业,他曾在走访中给出打造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的指导意见,并建议相关企业“重视展览展会节庆活动”,增强温州服装区域品牌的全国、全球知名度、影响力。

公开资料显示,广交会创办于1957年,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是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到会采购商最多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素来有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规模再创新高,展位总数7.4万个,比上届增加近4600个。参展企业28533家,比上届增加3135家。

本届广交会上,江苏参展规模创新高。江苏省交易团共有2841家企业参展,展位数6213个,参展企业数、展位数均为历届之最。为了参加广交会,江苏已经提前“排兵布阵”。据了解,今年6月以来,江苏省交易团组织开展多场推介和培训活动,广泛发动有条件、有资质、有潜力的外贸企业报名参展,并精心组织专题培训和上门指导服务,细致开展系列对接工作。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