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沉睡水下300余年 江苏盱眙县境内泗州古城将重见天日

2023年10月22日18: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安10月22日电 (记者马晓波)22日,记者从江苏省盱眙县文旅产业招商推介会上获悉,有“水下庞贝”之称的泗州古城将重见天日,相关地段将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遗址博物馆等文旅体验项目,再现唐宋时期的“水陆都会”景象。

泗州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盱眙县西郊的淮河镇。据盱眙县博物馆馆长张春鹏介绍,泗州城始建于北周,宋代扩建,随着黄河夺淮、蓄清刷黄等历史变迁频繁遭受水害,至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终因水患被淹没。

2010年,江苏省考古研究所启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二期文物保护控制性项目——泗州城遗址的考古勘探工作。2012年,由南京、徐州、镇江、淮安等地博物馆(院)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泗州城遗址先后发掘2.5万余平方米。近年来,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快推进,泗州城遗址成为江苏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22个核心展示园之一。盱眙县委书记孙志标表示,泗州城是隋唐运河最重要的漕运枢纽城市,未来规划重点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遗址博物馆等文旅体验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

据了解,盱眙县境内有明祖陵、“第一山”题刻、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泗州城遗址。推动历史文化“金名片”向经济发展“金钥匙”转变,当地把文旅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出台了一系列文旅惠企政策,设立了专项引导资金,努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现实转化路径。当天的推介会上,环洪泽湖旅游开发及基础设施配套、城市桃源、龙虾艺度假酒店综合体等13个文旅产业项目签约落地盱眙,总投资91.85亿元,涵盖文旅资源开发、生态康养、精品民宿、产业园区等多个领域。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