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擦亮星空IP品牌 第三届天泉湖天文论坛在江苏盱眙举行

2023年10月22日19: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颜世铭摄

论坛现场。颜世铭摄

人民网淮安10月22日电 (记者马晓波)10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天泉湖天文论坛在江苏盱眙县天泉湖旅游度假区举办。来自全国各科研机构、高校天文系统的30余名专家学者,全国各地200余名天文爱好者参加论坛。

据介绍,秦代置县、汉代建州的盱眙,早在西汉时期就与天文结缘,世界上最早的“木刻星象图”就出土于盱眙东阳。盱眙县境内天泉湖周边森林覆盖,没有烟尘和光污染,暗夜条件良好,利于观星,2001年,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观测站落户于此。截至目前,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已发现接近5000颗新小行星。天泉湖天文论坛已举办两届,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天文交流、科普传播平台。

本次论坛以“世纪凝望 逐梦星河”为主题,旨在联动科研机构与地方政府的力量,为国内外天文领域专家提供一个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论坛由主论坛、专题论坛组成,中国科学院院士顾逸东、韩占文、史生才,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范一中,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总工程师姜鹏等专家学者围绕空间天文的兴起发展与我国空间天文进展情况、恒星的结构与演化过程、超导发展史及超导技术在天文探测领域的代表性应用和展望、引力波天文与宇宙物理学、“中国天眼”FAST建成以来重大研究成果等作主题演讲。论坛期间,与会专家还就公众关注的天文话题展开圆桌讨论,并与中小学天文爱好者以及高校研究生代表展开互动。

盱眙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高度重视对天文事业的支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注重对观测站附近“夜天光”的保护,致力打造“亚洲最美星空”。此次论坛活动进一步擦亮了盱眙星空IP品牌,提升了盱眙星空科普基地的供给能力。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