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2023年百戏盛典“新时代戏曲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江苏昆山召开

2023年10月22日21: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0月22日,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时代戏曲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江苏昆山举行,全国戏曲演员会演评审专家、戏曲院团和院校代表、戏剧领域专家学者等,共同探讨新时代戏曲传承与发展路径,共商戏曲人才队伍建设。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研讨会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周汉萍介绍了全国戏曲人才培养工作情况,提出戏曲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长期工作,需要不断思考、守正创新。

“戏曲艺术家应将中国戏剧的优秀文化传播当成一种历史重任,担起抢救、传承、挖掘的责任”“要及时挖掘老艺术家身上保留的部分优秀文化遗产,组建戏曲院校培养学生,解决剧团的实际问题”“戏曲舞台的展现、切磋很重要,要让群众认识、年轻人接受”“应以348个剧种为基础,推人才高地、建剧目展演展现剧团,引领全国戏剧繁荣发展”。研讨会上,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季国平、原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陈鹏等专家学者,围绕我国戏曲的传承与发展、戏曲人才队伍建设等作主旨发言。

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李光,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一级演员胡锦芳,浙江音乐学院戏曲创研中心主任、“天下第一团”表演英才传习班班主任林为林,宁夏文旅厅一级巡视员柳萍,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昆山当代昆剧院书记、院长瞿琪霞等专家学者以及学员代表进行了分组圆桌会议。

研讨会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政府主办,文旅部艺术司、江苏省文旅厅、苏州市政府联合承办,昆山市政府、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具体承办。“天下第一团”表演英才传习班学员,各省已赴昆山的观摩人员代表,参演单位主要负责人代表,文旅部艺术司、江苏省文旅厅、苏州市文广旅局、昆山市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