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启东:向海图强走在前 奋力冲刺“全年红”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3年10月27日14: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金秋十月,行走在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启东高新区等地,到处是火热的发展场景。向海图强启东疆,跨江融合共发展,聚力打造“沪苏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的江苏启东市正在为决胜“全年红”奋力冲刺。

启东吕四港码头。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启东吕四港码头。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深度融入上海大都市圈

启东,既靠江靠海又紧靠上海,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国家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江苏“1+3”重点功能区战略布局也让启东融入到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建设,上海“1+8”大都市圈联动建设赋予启东全球功能支撑性节点定位。今年9月底召开的首届启东发展大会,进一步明确“深度融入上海大都市圈、积极构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

得天独厚的区位和机遇,正加速转化为启东发展的强劲动能。过去几年间,启东经济总量连跨4个百亿台阶。2022年,当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1亿元,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3位;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5.6亿元,增长7%,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记者从启东市发改委获悉,十余年来,启东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全力推进启东对接上海新局面,努力建成跨江融合发展“新蓝海”,把上海标准、上海步伐和上海优势作为引领发展的标杆,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

2011年,启东确立“领跑沿海、融入上海、包容四海”的发展战略;2012年,提出打造“全面融入上海的新天地”的新定位;2013年,制定融入路径、工作举措和保障机制,在园区开发、物流、人才、农产品供销对接、港口发展等9大领域实施专项行动计划;2020年,制定《启东深入对接浦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接轨上海浦东工作指南;2021年,提出“对接浦东第一棒,百强年年进两位”的全新定位。

如今,深度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启东市明确强化多维融合,主动承接上海功能外溢,包括区域产业链、价值链分工协作,制造业集聚化、高端化、服务化、绿色化,与上海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合作,放大同城效应。

在积极构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方面,启东将以最大力度构筑新型孵化模式、积聚创业创新资源、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建立研发、孵化、前窗在上海,生产、转化、后台在启东的区域创新共同体,形成南北对称、两翼齐飞的发展高地。

振华重工厂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振华重工启东公司厂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笃定高质量发展

从千年前牧渔垦荒的盐碱沙洲到改革开放初期“金山银山一担挑”的粮棉故里;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民营经济生根发芽,到海洋经济、电动工具、建筑业等闻名全国;从过去交通闭塞、天堑阻隔的“神经末梢”到如今向海图强、接轨上海的“前沿阵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启东市委书记杨中坚表示,迈向新征程,启东将以向海图强走在前、跨江融合做示范的担当作为,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启东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作为南通统筹推进的大通州湾重要组成部分,启东吕四港被列为一类开放口岸,吕四港区航道已正式通航,1个10万吨级LNG液化码头、2个5万吨级综合海运码头、2个10万吨级通用码头和2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也已投入使用。

首届启东发展大会召开次日,吕四港经济开发区东港区卫华海洋重工一期项目正式投产,此项目是2022年江苏省重大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年产港口机械及海工高端装备600余台(套)。一期项目已于去年3月开工建设,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2024年全面竣工投产,届时可实现年产港口机械及海工高端装备产值2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超2000个,利税总额超20亿元。

塔吊林立,船只穿梭。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所在的沿江岸线,十多年前还是一片荒滩,现在成了闻名全国的海工船舶类园区。上海振华重工启东公司厂区码头边,一艘大型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新近刚刚验收交付。据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新华介绍,适应南通市打造世界级船舶海工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要求,公司发力海洋工程领域,产品主要有挖泥船、海上风电及海上特种工程装备等。

为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启东高新区专门成立项目推进小组,坚持“代办帮办”制度和“零距离”沟通制度,为每个项目建立微信群,及时协调解决临时用地、施工现场用电等问题,对项目备案、审图、土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全程帮办协办。

在卫华海洋重工项目投资方卫华集团董事长韩红安看来,启东江海岸线资源优越,有海岸线108公里、江岸线70公里,这是启东的“硬实力”;以营商环境之优,谋项目建设之快,让企业占据C位,这是启东的“软实力”。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