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以“星空”为名,江苏盱眙再造城市IP

人民网记者 马晓波
2023年10月29日07: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以“星空”为名,因小龙虾闻名的江苏盱眙,正在打造新的城市IP。近日,第三届天泉湖天文论坛在盱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和200余名天文爱好者在这里共同探究宇宙的秘密。今年以来,当地还曾举办英仙座流星雨天文科普活动,召开AI天文学技术培训研讨会等。这座苏北县城将如何打响“星空牌”?

游客在天泉湖畔观星。盱眙县委宣传部供图

游客在天泉湖畔观星。盱眙县委宣传部供图

守护“最美星空”

“2001年,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观测站为什么会选择建在盱眙县?”

“选址组先后前往江苏、安徽10多个县市的20多个地方实地勘察,发现1990-1999年的10年间,盱眙铁山寺跑马山的年平均天文可观测晴夜数达到190天以上,大气视宁度良好,非常适合进行天文观测。此外,盱眙距离南京相对较近,交通便利,具备一定的地缘优势。”

在天泉湖天文论坛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史生才院士这样回答现场提问。

塑造星空IP,盱眙有着天时地利之便。20年前,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由紫金山天文台观测发现的“4360号小行星”被命名为“盱眙星”,成为我国以县名上“天”的第一星。截至目前,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已发现近5000颗新小行星。

眼下,星空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为守护“最美星空”,盱眙也在积极探寻减少光污染与发展夜经济的最佳平衡点。

以天泉湖旅游度假区环湖路的照明为例,景区在建设时以70米间距来设置太阳能灯,投用后只在前半夜提供基本照明。度假区内体量最大的酒店金陵山庄,在设计之初就充分听取紫金山天文台专家建议,最大限度减少光污染的产生。据江苏金陵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华峰介绍,与普通酒店不同,金陵山庄楼顶不设计亮化,室外光源多采用地灯,少量必要的高杆路灯控制在4米以下,且均安装灯光罩,景观灯的色温不超过2500K,照射角度约束在45度以下,防止灯光发散。

天泉湖旅游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群君也表示,当前,天泉湖旅游度假区正在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景区核心区将不再批准新建载体,而是致力于盘活老建筑,利用AR/VR等科技手段,将更多科普、文旅资源藏在建筑内,避免新的光污染产生。

良好的观星资源也得到了各地观星爱好者的认可。今年8月12—13日,英仙座流星雨天文科普活动在天泉湖畔举行,两天的活动吸引了2000多人次参与。来自南京的大学生王子立说,很多城市里长大的孩子第一次看到流星,“在四周虫鸣中仰望漫天繁星,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追星’的氛围感拉满”。

天泉湖水杉林秋景如画。盱眙县委宣传部供图

天泉湖水杉林秋景如画。盱眙县委宣传部供图

文旅融合赋能

县域经济发展至今,做强特色经济已成为区域发展的必修课。从“中国龙虾之都”到蓄力打造“星空之都”,盱眙在城市运营和产业发展上还有更大的梦想。

“一提到盱眙,很多人会联想到小龙虾,这还远远不够。”盱眙县委书记孙志标说,“宝藏”盱眙并不只有龙虾。盱眙县境内,70公里的淮河穿城入湖,114座中小型水库星罗棋布,27.07%的林木覆盖率、44.2%的城市绿化率让盱眙葱茏叠翠;2200多年的建县史,让盱眙拥有明祖陵、第一山题刻、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古泗州城遗址等历史文化遗产。

推动历史文化“金名片”向经济发展“金钥匙”转变,当地把文旅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出台了一系列文旅惠企政策,设立了专项引导资金,努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现实转化路径。

作为天泉湖天文论坛的配套活动,10月22日召开的盱眙县文旅产业招商推介会共签下了13个文旅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达91.85亿元,涵盖文旅资源开发、生态康养、精品民宿、产业园区等多个领域。

“就文旅产业开发来看,我们正在积极推动天泉湖、第一山两大片区发展。”盱眙县副县长陈俊介绍,以南部片区为例,这里分布有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天泉湖、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等,其中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是江苏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野生动植物王国;9平方公里水域的天泉湖被群山环抱,满山都是“火山石”。此外,不论是良好的观星条件,还是后续打造的铁山寺天文科技馆,都是当地景区的突出“卖点”之一。

以璀璨星空为招牌,盱眙期待以“文旅+”为产业融合主线,持续培育星空主题产业,推动S601风景廊道项目、民宿产业项目、欢乐大世界主题公园项目落地,为县域经济发展出圈提供更多可能。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