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洪泽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激活发展澎湃动能

2023年11月01日15:5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洪泽区聚焦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干部群体,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育人”作用,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激活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理论学习+思想振兴,打造基层“红色高地”。“对基层干部的第一要求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基层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是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一言一行都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基层干部培训始终。”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加祥说。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我区突出“理想信念坚定”这一先导性标准,明确主题主线,把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课程”,通过原文原著逐字逐句学、专业教师讲解学、领导干部辅导学的方式,引导基层干部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开设“4+3”读书班,引导基层干部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以4本必读学习材料为基础,再结合工作实际选学3种材料,通过个人自学、分组交流、集中研讨等方式,搭建干部经验分享、相互启发平台,把准干部教育政治方向关,增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针对性。

  近期,朱坝街道举办“话发展·强治理·赛服务”擂台赛,组织年轻村干部们围绕“学思践悟强党性 实干担当做先锋”主题,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就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城乡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开展演讲比拼,激励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挥洒豪情,凸显苦干实干发展成效。

  按需施教+能力振兴,培育基层雄鹰。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庞大、系统的宏伟工程,要瞄准提能“靶心”,为基层干部队伍精准赋能。我区注重“供需精准匹配”这一基础性要求,坚持培训内容与乡村振兴需要、基层干部需求相一致。为加大基层干部培训覆盖面,拓展线上学习渠道,完善“云培训”体系,运用直播互动教育技术,引进国内知名师资,精选生态文明建设、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深化农村改革等9个专题、90多个线上讲座供干部选学,通过视频互动学、手机扫码学,创建随时学、随地学条件,实现一次授课、万人听讲的全辐射效应。

  今年以来,我区针对镇街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基层业务骨干,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为主题,开设高质量发展论坛4期。组织“振兴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强村富民之路”等主题村(社区)书记大比武活动6期,为干部打造充分展示的舞台、畅所欲言的讲台、比学赶超的擂台,推动基层干部服务干事热情更加高涨。

  创新实效+资源振兴,筑牢基层“红色阵地”。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命力在于培训质效,这是开展教育培训的落脚点。我区聚焦“实境熏陶洗礼”这一实效性举措,建设干部教育实境课堂,立体式挖掘区内红色内涵,推进感悟“红色力量”,把红色资源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可续的干部教育资源,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学习效果可视可感可互动。

  此外,我区还加强培训管理,打破“一上了之”,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推行干部教育培训双向考核机制,重点关注干部评价培训内容对能力提升帮助情况、干部所在单位评价培训成果转化等情况,对干部教育培训中的课堂表现和实践锻炼等方面进行科学合理有效的评价。持续加强培训后续跟踪,关注基层干部在一线“考场”的表现,对培训效果明显、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进行通报表扬,对仍存在“能力恐慌”的干部,继续加强帮扶指导或“回炉锻造”,推动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本领,做好延展培训成效的“后半篇文章”。

  “我们将建立健全干部培训的考评激励机制,形成干部培训档案,将培训结果与年度考核、奖惩激励、干部任用等有机结合,确保培训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的效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干部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谢国光表示。

(责编:黄竹岩、龚世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