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盱眙明代廉洁文化馆开馆

2023年11月01日16:48 |
小字号

明代廉洁文化馆展厅。盱眙县委宣传部供图

明代廉洁文化馆展厅。盱眙县委宣传部供图

11月1日,由淮安市纪委监委与盱眙县委、县政府联合打造的明代廉洁文化馆在江苏盱眙明祖陵开馆。据悉,该主题文化馆分明代廉政制度建设、反腐惩贪举措、清官廉吏典型、廉洁文化教育四个单元,将成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的实境课堂及普及廉洁文化的场所。

位于盱眙县淮河镇明陵村境内的明祖陵,是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盱眙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明代廉洁文化馆将综合运用实物、漆画、纸雕、场景复原、沉浸式体验等多种展陈方式,展陈实物56件,拍摄动漫故事10部、实景电影3部,全方位展示明代廉洁文化的同时,融入明代盱眙廉吏陈道、蒋春芳故事等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引导参观者思考借鉴明代廉政制度得失,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精神。

据介绍,四个单元中,“明代廉政制度建设”单元将全面展示明代的考核和监察体系,及其网状监察制度;“反腐惩贪举措”单元展示惩治腐败的法律选编和典型案例,以及明初重典治吏、廓清官场的系列举措;“清官廉吏典型”单元重点展示海瑞、于谦、顾佐等17位明代清官贤吏故事;“廉洁文化教育”单元从国家、社会、家庭、官员等层面展示明代廉洁文化教育体系。

明代廉洁文化馆在建设中邀请了中国明史学会编写布展学术稿,并对展陈内容全程指导把关。中国明史学会与盱眙县共建明代廉洁文化研究基地,通过举办明代廉洁文化学术论坛等活动,建立廉洁文化深度研究与合作。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张宪博表示,这是学会第一次和地方政府合作,共建明代廉洁文化主题展馆。

盱眙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深挖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取盱眙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打造了第一山廉政教育示范基地、黄花塘新四军将士家风家训展、陈道勤廉馆、明代廉洁文化馆等一批具有盱眙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浸润引领和育人教化功能。(骆梦琦 蒋继伟 李海波)

来源:盱眙县委宣传部

(责编:龚世俊、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