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周总理家乡,如何念好红色旅游“融”字诀?

杨维琼
2023年11月02日07: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少年周恩来在这里生活了12个春秋,新安旅行团从这里踏上宣传抗日救亡之旅,粟裕将军抗战经典之作的车桥战役在此打响……在淮安市淮安区这片红色热土上,集聚了21处革命遗址遗迹。

红色,是历史也是资源。如何持续擦亮这块鲜明标识?淮安区选择在“融”字上做文章,从思政教育、文旅发展和城市建设上多方发力,于2022年成功入选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单位,成为江苏唯一入列的地方。

全域旅游持续发力,红色旅游魅力十足。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淮安区接待游客77.35万人次,同比增长49.9%;单门票收入就达220余万元,同比增长400%。

南马厂小学学生在车桥战役纪念广场向烈士献花。刘智慧摄

南马厂小学学生在车桥战役纪念广场向烈士献花。刘智慧摄

融通红色教育

听周恩来精神专题党课,看《你为人民而来》情景教学课程,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同志故居、中共中央华中分局旧址纪念馆等现场学习……今年5月份以来,淮安区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外地单位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据了解,淮安区还面向本地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研发了“培根铸魂”系列红色教育专题培训课程,分为“走近人民总理周恩来”“廉政文化之旅”“承继革命传统” 等不同系列。淮安区委党校副校长陈伟介绍,“比如‘承继革命传统’专题,就设置了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车桥战役、横沟寺农民武装暴动纪念地等开展现场教学课程。”

10月24日,来自淮安市南马厂小学的40名学生来到车桥战役纪念广场向革命先烈献花,六年级的高宇惠同学说,“革命先辈们在这片土地上抛头颅、撒热血,现在的车桥人民也在党的领导下走向富裕之路,我也要不怕苦不怕累,长大后做一名建设祖国的好公民。”

将红色资源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淮安区已经坚持了多年,从党员干部到青少年学生,红色血脉不断赓续、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小好汉”讲解员活跃在新旅纪念馆,“小先生”有模有样站上三尺讲台,儿童剧《新安旅行团》登上舞台。新安小学校长、新旅纪念馆馆长张大冬说,学思践悟环环相扣,教育的目的在于“学以致用”。为此,借鉴新旅成功的育人方式,新安小学以“敢为小先生、能做小主人、争当小好汉”的“三小”育人体系为基础,探索形成了“红色认知—红色体验—红色践行”三位一体的红色育人路径。

芦家滩阻击战遗址公园一览。纪星名摄

芦家滩阻击战遗址公园一览。纪星名摄

融进文旅产业

11月初要从上海带100多人来淮安区旅游,上海昌靖巴士公司的阙成明为此事忙了好一阵子。“都是我平时跑车、参加沙龙认识的朋友,他们都知道这里是红色旅游胜地,也知道这里足够精彩的文旅活动。”他说。

除了红色景点,淮安府署、沈坤状元府、窦娥井、驸马巷等都集聚在淮安区这片约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白天看景,晚上看戏。”淮剧二团团长魏玉宝介绍,淮安区围绕“周总理故事”“车桥战役”“大胡庄战役”等红色历史编排节目,并推动十番锣鼓、南闸民歌、仇桥杂技、淮剧等一批非遗进景区。“我们团里编了不少折子戏,每个20多分钟,刚好适合游客驻足观看。”他说。

“以点带面、全域联动,我们将红色馆所、旧址遗址等有机串联起来,重点打造了以周恩来纪念馆、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恩来干部学院为核心的三大红色片区,红色古城正成为周恩来总理家乡最靓丽的城市名片。”淮安区文旅局局长胥骏说。

在当地乡村,淮安区以大胡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车桥战役纪念广场、横沟寺农民武装暴动纪念地等片区为支撑,推出了大胡庄蓝水湾乡村旅游等农文旅综合体项目,“忆苦思甜”红色主题团餐等特色餐饮,引导发展帐篷营地、房车营地、木屋营地等露营经济业态,乡村红色精神体验区的模样逐渐显露。

作为车桥战役芦家滩阻击战发生地,卢滩村近年打造了芦家滩阻击战遗址公园、红色主题民宿等,还编写了《芦家滩革命事迹群英谱》。当年掩蔽新四军战士伏击日寇的芦苇荡早已不在,代之的是成片的稻田、芡实田,目前村里种植芡实1800多亩,成了强村富民的好项目。“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担当使命。”返乡创业带领村民种芡实的陈杰说。

周恩来旅游故里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人民网 杨维琼摄

周恩来故里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人民网 杨维琼摄

融入城市建设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殷殷嘱托:“淮安人杰地灵,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如今,淮安区正在竭力打造全市展示“象征意义”的窗口,也在蓄力创成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自淮安东站出发,沿233国道行驶约6公里,就到了与海棠大道的交汇点,经海棠大道向西再行6公里,就是周恩来纪念馆。

2021年,淮安区对淮安东高速出入口至主城区的主干道进行提升,沿途栽植周总理生前喜爱的海棠花,在干道沿线建设经济总部走廊。淮安区委书记颜复表示,这条大道是淮安市的东大门、是连接内外的重要通道之一,要按照打造淮安区的新地标、全面引领经济发展、全力为项目提供总部支撑的总体要求系统推进。

如今,道路沿线颜值靓丽,价值攀高——有满树金黄、春华秋实,也有沃联研发总部大厦、淮航大厦、尚城一品酒店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据了解,为提升红色旅游景区的游客体验,当地在周恩来故里片区先后完成了永怀路、长安路、韩信路等四条道路改造提升,桃花垠和萧湖的水体整治和水系贯通,约1万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建设。

从南门走出周恩来纪念馆,即是永怀路。经过道路整修后,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各行其道,过去人机混行的状况已经消失;再往前走,充满年代感的老宅庭院、寄思园、瞻岱园等正在进行更新。淮安区城建中心主任胡光宏表示,永怀路承载着交通通行、旅游体验、景观展示等需求,老宅庭院更新涉及20多户居民,“历史街区、古城的肌理不能破坏”。

(责编:张鑫、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