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心连心”大走访托起群众幸福

2023年11月08日21: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芒稻社区小马组的老陈用上了新轮椅、秦后组的张奶奶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王桥社区西王组的小孙晚上下班的路被新路灯照亮……时下,天气转凉,走进江苏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却感受到阵阵暖意。

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今年以来,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心连心”大走访活动,问需于民。截至目前,活动已覆盖6676户,完成58%;征集居民诉求336条,累计解决238条,98条正在推进。预计将在11月中旬完成对全区常住人口的全覆盖走访。

干部、群众围坐唠家常。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供图

干部、群众在居民家中围坐唠家常。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供图

脚步向下,走进居民家中

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心连心”大走访工作已连续开展4年,每年办结“先锋惠民”百件民生实事。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开展“心连心”大走访回头看行动,通过新一轮实地回访调研,听民声、察民情。

在杭集镇新联社区,几把板凳,一张小桌,干部和群众在居民院子里围坐唠家常。“面对面说问题,大事小事都有回应,都有人管。”新联社区居民王道林说,小到村里垃圾桶怎么合理摆放,大到村集体经济如何盘活、做大,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都得到了回应和解决。

知民意、晓民情,是为民解忧的前提。第二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党工委班子成员全覆盖蹲点全区25个村(社区),近2000名干部职工3人一组定点到户,各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带头现场办公……

不仅如此,扬州生态科技新城还在走访基础上发放“干群连心卡”,记好信息采集表,丰富走访形式,通过村民议事会、民主生活会、入户走访收集整理群众诉求,做到群众无小事,走访倾听无遗漏、无盲区。

“我们要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这个核心,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能现场解答的全部现场解答。”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党群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消除群众困惑疑虑,做好登记、梳理,符合政策法规的集中力量尽快解决。

全区开展居民小区充电整治行动。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供图

居民在新安装的电瓶车充电点充电。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供图

事事回应,解群众急难愁盼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各地从群众急难愁盼着手,着力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在大走访行动中,不少老年群众对提升生活品质的呼声很大。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在此基础上,对全区老年人家庭进行排查走访,对有需求的家庭进行登记上报,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检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等方面,为有需求的老年家庭进行“一户一策”改造,满足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

位于扬州生态科技新城万福商务区夏桥社区的广厦花园小区,有居民反映电瓶车充电不方便。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夏桥社区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实地查看,统计小区充电需求,整合群众意见在小区内新设了5个充电点位,基本满足居民充电需求。

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由点及面,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对全区集中开展了居民小区电瓶车飞线充电整治行动,对京杭明珠、新桥小区、泰安“四集中”小区等多个居民小区集中安装了电瓶车充电装置,方便群众电动车充电的同时,更消除了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

“走访走得实不实,关键在于百姓提出来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扬州生态科技新城党群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城建立了“走访、回访、再走访、再回访”工作机制,对照此前大走访中梳排出的问题,通过实地回访督查诉求问题办理落实情况,将对账销号落到实处。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