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南京:“好人之城”滋养平民英雄

周梦娇
2023年11月09日14: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长江边奋勇救人、火灾中果敢逆行、遇诈骗冷静周旋……在南京这座充满温度的城市里,一个个平民英雄书写着关于善良和勇敢的故事。他们是快递员,是退役老兵,是银行柜员,是一个个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挺身而出的人们。

11月8日上午,江苏省南京市举行第十六届见义勇为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授予陈春风、陈军、刘云帆、尹广源、马晓雪等80名市民“南京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崇尚见义勇为的社会氛围。

陈春风受到表彰。受访者供图

陈春风被授予“南京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受访者供图

“她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不能眼睁睁看着被江水冲走”

8月26日,快递员陈春风带着爱人和10岁的儿子在栖霞区燕子矶江边玩耍。

不远处有人在围观什么?陈春风的儿子好奇去看,赶紧跑回来告诉他:“爸爸,有个姐姐落水了!”

陈春风听了,二话不说跑过去救人。“离江边六七米远有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当时她只剩一个头在水面上,我想也没想就跳了下去。”

女孩的意识还保持着清醒,陈春江奋力将她拉上了岸,岸边的群众也帮忙报了警。

被救上岸后,女孩情绪很激动。陈春风一边陪同等待民警,一边耐心安抚,他甚至没有注意到脚底板在水里划了一道口子。很快,民警赶到将女孩送医治疗。

“她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不能眼睁睁看着被江水冲走。”陈春风说,自己还是小时候在安徽老家游过泳,到现在40多岁基本没有再游过。“当时现场也没有救生圈、救生衣之类的防护用品,事后想想还是有危险的。”

陈春风是安徽宿州人,在南京工作了20余年,育有一儿一女,一家四口租房居住。快递员的工作很忙,偶尔休息时,陈春风会带着家人出来散步、钓鱼。

“说来巧合,在救那位女孩前半个小时,我还帮了另外一家落水的大人小孩。”陈春风说。当时正是长江退潮的时候,岸边的青苔裸露了出来,很是湿滑。这时,一个小孩失足掉进了水里,他的父母急着去拉,也相继掉进了水里。陈春风赶忙跑上前,把一家子人拽了上来。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帮助人,这是陈春风的家训。经过此事,陈春风被列为公司的道德标兵。不久后,陈春风的儿子当上了学校的小小护旗手,在发表演讲时,他说:“我的爸爸特别勇敢,特别乐于助人,我一定要向他学习!”

陈军正在灭火。受访者供图

“我是党员,又当过兵,我不上哪个上呢”

9月24日早上6点,建邺区沿河三村居民陈军正坐在家门口理葱,忽听到“嘣”的一声响,不远处随后传来火花迸溅声。陈军发现,单元楼附近车棚里一辆电瓶车烧了起来,他扔下手里的东西赶去救火。

“车棚充电桩上挂着两个灭火器,我的手就快拿到灭火器了,身边又传来爆炸声,火势一下子大了起来。”陈军赶紧先撤离,起火点位于小区14号楼和15号楼之间,紧挨大马路,他跑到马路边连声大喊“救火啊”。

“两分钟内,小区保安就把灭火器送了过来。我抢到灭火器,就往火场冲了。”当陈军返回火场时,仅仅几分钟时间,车棚里停着的30余辆车已完全陷入火海。火势波及了周围单元楼,有一楼住户窗户的玻璃炸裂了,楼上的居民也纷纷跑下楼避险。

邻居们又陆续送来了不少灭火器,陈军一个接一个地喷射灭火,“紧急关头消防队到了,他们从大马路上直接朝起火点喷水,没几分钟,火就被扑灭了”。

陈军落了一身的黑灰,眼睛被熏得布满血丝,咳嗽不止。他说:“火烧起来的时候,谁都害怕。但我是党员,又当过兵,我不上哪个上呢?”

陈军今年55岁,是江苏泗洪人。1987年,高中毕业的他应征入伍。在部队期间,他曾兼任仓库消防队员,个子高的他负责扛水枪,多次外出支援灭火救灾。

退伍后,陈军主要从事后勤保障工作。近年来,他得了糖尿病,身体素质有所下降,喜欢的篮球也打不动了。不过,他还是常常下楼帮物业打扫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这次事发突然,我对自己还是满意的。消防队员也表扬了我,他们说‘老陈,你反应很快,控制了火势,也有安全保护意识。给你点赞!’”说到这里,陈军哈哈大笑起来。

银行3名员工受到表彰。受访者供图

3名银行员工受到表彰。受访者供图

“我们顾不上紧张,一心想把可疑男子拖住!”

“客户没有银行卡,却着急想把卡里所有现金取出,这种情况挺少见的。”8月9日14时许,北京银行南京江北新区支行柜员尹广源在接待一名男子办理银行卡取现业务时发现了异常。

“他说需要先取15万,当我告诉他没有那么多现金时,客户又改口说只取5万……”由于男子行为可疑,尹广源担心遭遇电信诈骗,当即按照银行紧急预案处置,提请查询可疑男子账户流水情况。

事中监督员刘云帆复核了对方账户流水后,发现其账户一贯交易数额较小,唯独当天有13笔大额资金从不同银行账户转入,共计15万余元,疑似帮助诈骗分子转移赃款。

一番商量后,刘云帆在后方报警,对嫌疑男子做了可疑账户管控处理。尹广源和现金库管员马晓雪则以大额取现需审批为由拖住对方。

“在此期间,他一直在看手机,不停地和其他人打电话、发消息,电话那头有人在催促。我们顾不上紧张,一心想把可疑男子拖住。”马晓雪回忆道。作为现金库管员,为了配合柜员“演戏”,她有意让对方看到了部分现金,以此确保他暂时不会离开。

不久后,民警赶到了现场,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经审查,嫌疑人腾某对其主动向诈骗分子提供个人银行账户,用于转移诈骗所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线下转移诈骗钱财,这种情况我们三个还是头次遇到。和嫌疑人迂回期间,我们也怕出现变数,好在警方很快到达现场,我们也就安心了下来。”刘云帆表示,此次互相配合的另外两个同事都是年轻的95后,“大家都很给力。”

平日里,刘云帆等三人会定期参加银行反诈培训,熟悉警银联动流程,对诈骗人员、账户的特征逐个通关,一对一问答练习,提高反洗钱能力。

目前,根据嫌疑人腾某供述,南京浦口公安分局成功捣毁一个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9名,涉案资金上千万元。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在南京,扶危拯溺、正气浩然的故事还在继续……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