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双十一”为农文旅引流 淮安洪泽产业推介会走进杭州

2023年11月12日08: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洪泽美食市集展销现场。殷潮摄

洪泽美食市集展销现场。殷潮摄

人民网南京11月12日电 (记者马晓波)推出洪泽美食市集展销;为“洪泽湖大闸蟹直供店”授牌;举办“生态福地、精致湖城”洪泽全国摄影作品展颁奖仪式……11月11日,洪泽(杭州)农文旅产业推介会在杭州市西湖区举行。

淮安市洪泽区地处江苏省中部,位于洪泽湖东畔,因湖设置,借湖得名,素有“淮上明珠”“鱼米之乡”的美称。不过酒香也怕巷子深,以地方“地标美食”大闸蟹为媒,洪泽选择“主动出击”,前往南京、杭州等多个中心城市开展招商推介,为这座湖滨新兴生态旅游城市发展“吆喝”。

“‘双十一’来到杭州,就是为了把洪泽最好的农文旅特产放进游客的‘购物车’,让洪泽成为诸多客商投资兴业的首选地。”洪泽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何延超介绍,杭州与淮安,同为历史文化名城,同为运河之畔名都,两地经济联系紧密,人文交流频繁。本次在杭州举办农文旅推介活动,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两地交流互鉴,推动产业互融并进,共谋合作发展新未来。

洪泽(杭州)农文旅产业推介会现场。殷潮摄

洪泽(杭州)农文旅产业推介会现场。殷潮摄

在洪泽(杭州)农文旅产业推介会现场,洪泽区委副书记梁同景介绍,洪泽与杭州类似,二者都是美丽的湖城,也都是运河沿线城市,还都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以“双湖”为例,西湖区有闻名中外的西湖,洪泽区有全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与西湖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洪泽湖大堤距今已有1800余年历史。洪泽地处京杭大运河中段,是连接淮河、大运河和长江的重要枢纽,还是全国少有的“空铁水公”皆具的县区级城市。从洪泽到淮安东站乘高铁,1小时即可到南京、2小时可到上海、3小时可到北京、4小时就能到杭州。

在梁同景看来,洪泽不仅是宜居宜游的目的地,还是宜商宜业的“风水宝地”。打造更加贴心的市场环境,当地连续出台多项招商引资、扶持先进制造业等降本增效政策文件,对设备补贴、产业基金支持、技术改造、增资扩股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奖励,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落地、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此外,洪泽的工业用地亩均价格、工商业用水、特种用水价格和制造业用工成本在江苏拥有着比较优势。

洪泽人口仅36万,看似“默默无闻”,但在生态绿色发展方面,却持续“显山露水”。记者注意到,目前,该区已有国家级湿地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森林公园等多处生态景区,拥有国家级生态县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多项称号。近年来,洪泽还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旅游富民”双轮驱动战略,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400亿元新台阶,同比增长4.0%,超过江苏省市平均水平。

活动当天,从洪泽湖大闸蟹、洪泽大米、蒋坝鱼圆、小鱼锅贴、蒋坝小螺蛳等传统地方美食,到洪泽串串、洪泽麻辣鹅等网红小吃,“双十一”上演的洪泽美食市集大促不仅得到了市民游客的青睐,也引起不少客商代表的兴趣。杭州象导旅游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尹淑娟说,结合洪泽优质的自然、人文资源禀赋,他们未来将尝试与当地开展深度对接,拓展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杭州杭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淮安商会会长陈展宏则表示,希望能够与洪泽区政府和相关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发挥两地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推进这些项目的落地和实施。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