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秦淮:“四道防线”消除居民小区积淹水隐患

2023年11月13日13: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小区单元门口装上应急防汛挡门。秦淮区委宣传部供图

整治后的观门口小区。秦淮区水务局供图

“之前只要一下雨,这里就得淹。现在小区进出口和单元门口安装了应急防汛挡门,最近的几场秋雨没再出现积淹水的情况。”家住南京市秦淮区观门口小区的李女士说。

观门口小区地势低洼,在去年夏季强降雨中出现严重积淹水,为群众生命财产和出行安全带来隐患。秦淮区水务局党支部与安城集团党委组成专项攻坚小组,走访调研排查积水原因,编制整治方案,通过设置“四道防线”,从源头上整治该片区的积淹水问题。据介绍,第一道防线设在管道端,通过疏通、扩建管道加速雨水排出,并增设清捞井、截水沟,畅通排水,预防内涝;第二道防线在观门口北村小区,通过维修改造雨水临时泵站,为泵站新增双回路电源,确保突发情况下水泵正常运行;第三、四道防线则是在小区进出口、单元门口设应急防汛挡门,以防短时强降雨排水速度跟不上,水淹到居民家中。

如今,观门口北村防汛的“第三、四道防线”——小区进出口、单元门口应急防汛挡门全部安装完毕。“这些防汛挡门都是由党员代表挨家挨户上门,征得居民同意后建设的。今年观门口片区在汛期的几场大雨中,均没有积淹水的情况发生。”据安城集团观门口小区项目负责人介绍,本次小区积水整治过程中强化了党组织的主导地位,实现了社区服务、工程实施与养护单位的循环联动。

深入基层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党员干部下沉、为民办实事的意义所在。秦淮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防范强对流天气,提高排水效率,该局遵循“一点一案”原则,采用“吹哨报到”机制,安排专人值守,针对积淹水点特点,细化落实防汛行政、技术,前置移动泵车,巡查排水设施,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