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鼓楼:一体推进真学实干“勇争先”

2023年11月15日15: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基层单位开展主题教育,需要把握党组织、参加人员更加面广量大和老百姓诉求更直接、感知度更强的特点。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南京市鼓楼区坚持学习打头、调研开路,以学促干、学用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往深处、难处、细处做,用学习成果引领实践、推动发展。

学用结合,做好以学促干“新答卷”

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鼓楼区区级领导班子和76家单位、2704个基层党组织、7.3万名党员投身学习实践,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9月以来,该区分两阶段高标准举办领导干部理论读书班,共组织开展理论学习311场、专题研讨59场,“凤凰之声·口袋微党课”“红色微党课·江东直播间”等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理论宣讲品牌相继涌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从“深化校地融合创新发展”,到“加快区域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调整”,再到“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鼓楼区通过“走下去”与“请上来”相结合,确定34个选题,深入发展、建设和民生一线,开展蹲点式、随机式、体验式、分析式调研近150次。

以学促干,学用结合。鼓楼区结合“五拼五比晒五榜”竞赛活动,聚焦强化创新人才集聚、深化拓展“三服务”工作、推动外贸外资稳中提质等方面,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改进工作、推动发展上。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鼓楼区商务、文旅部门提前造节蓄势,引进各级首店、打造新消费场景、特色消费街区,累计吸引人流超20万,销售额同比提升超15%,各大商场营收超亿元,交上一份亮眼“成绩单”。

此外,鼓楼区城管局严格落实15分钟快速巡保,对客流量大的景区、商圈、网红打卡点等区域增加巡保频次;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打造全省首个金融法治宣传护“宁”广场、全市首条防范非法集资啄木鸟护“宁”步道;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九九重阳节 法护夕阳红”普法宣传周,开展专场活动13场,发放宣传册12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百余人次……

鼓楼区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系统梳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形成问题清单619个、整改措施160条,并对问题清单实施动态管理、滚动销号,确保检视整改出实效。

攻坚克难,画好惠民利民“同心圆”

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环南京大学周边地区道路狭窄、人流量大,停车混乱、道路拥堵等问题突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路街道党工委把“环南大周边停车秩序”列为重点攻坚项目,由工委班子成员领办。

街道主动协调紫峰大厦地下停车场提供300多个泊位向鼓楼医院开放,缓解就诊车辆“停车难”;用好边角地、空闲地,新建小粉桥路临时停车场,增设34个泊位将于下月投用;同时向南大苏浙体育场人防停车场争取增加400个共享泊位。

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检验主题教育成效。鼓楼区把解难题、办实事作为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区13个街道全覆盖开展“学仙林、办难事”攻坚项目。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议政代表和人民群众作用,用好社区协商议事机制,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峨嵋岭10号9幢房屋的消险工作,因多方未达成一致意见等原因,难以推进。华侨路街道党工委将其列为基层治理“年度大事”,运用“吹哨报到”机制召集区应急管理局、区建设局、房产集团、南京医科大学及原产权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化解矛盾顾虑,目前2栋已顺利完成改造。

宁海路街道党工委依托省市区街社“五级联动”党建共同体,开展重点人群结对帮扶、助老助残项目认领,深化重点困难老年人“智能水表安全守护行动”,试点安装“毫米波雷达”生命健康守护系统,共接收7676条预警信息,形成每日全流程闭环管理。

统筹兼顾、一体推进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鼓楼区委发出动员令:紧扣全年目标任务,明确攻坚举措,全力以赴冲刺,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拼搏劲和精气神,转化为夺取高质量发展新成效的实际行动,奋力扛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鼓楼担当。(董翔 马晓波)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