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聚焦高质量发展关键问题 南京鼓楼地区2023年四级人大代表联席座谈会召开

2023年11月22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鼓轩摄

会议现场。鼓轩摄

人民网南京11月22日电 (记者马晓波)如何加快推动鼓楼区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怎样进一步推进城市更新;科技园区何以高质量发展……11月21日,南京市鼓楼地区2023年四级人大代表联席座谈会召开。本次活动围绕“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中国式现代化鼓楼新实践中扛起人大新使命”主题,130余名驻区四级人大代表,区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为区域高质量发展重难点问题献良策、开良方。

“科技园区是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目前鼓楼高新区呈现‘小而精’的发展特色,与其他高新区相比,仍存在一些不足。”会议现场,鼓楼区二届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李敏建议,推动鼓楼区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总思路,应该以提高科技园区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基本出发点,以发展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集群为主攻方向,强化科技园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树立以鼓楼高新区为统领的“一区多园”发展理念,优化空间布局、功能布局、产业布局,做强鼓楼高新区、做优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做精城市硅巷等。

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工作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事关群众生活品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鼓楼区人大代表、南京银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李春玲在建议中提到,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要创新工作,借鉴先进经验探索鼓楼新路。比如获得住建部认可的“劲松模式”。该模式最大的特点在于改变了单纯依靠政府财政收入的路径依赖,由引入企业投入资金对小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并进行后期持续维护。可以学习借鉴相关案例工作思路,结合鼓楼实际,选择有意愿的企业和成熟的小区开展相关探索。

活动中,鼓楼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方靖介绍了今年以来该区高质量发展情况,对上年度联席座谈会上代表的意见建议研究处理情况给予了回复。鼓楼区委书记王安伟表示,当前,鼓楼正在中心城区发展动能再造这一课题下,结合区域实际,贯彻上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三个方面,积极探索不依赖于土地出让的发展新路径,亟需各级代表积极建言监督、提供宝贵指导。鼓楼区将一如既往为省、市人大和驻区高校、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力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权、发挥作用,为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更好条件,把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鼓楼高质量发展的真招实招。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万进说,四级代表共聚一堂,联席会商、汇智献策,全力助推鼓楼治理体系现代化,不仅是代表履职的创新方式,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有力举措,彰显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服务大局勇担当,特色发展敢创新,合力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提高履职实效,不断激发代表为民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宝娟表示,“鼓楼地区四级人大代表联席会”一直是全省人大系统响当当的品牌。从2001年以来,历届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薪火相传、接续努力,走过了光辉历程、书写了不凡篇章。今年,代表们的调研和建议有见地、有分量,有特色、有创意,展示了地区人大代表的专业优势和参政能力,相信会给鼓楼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