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苏州黄埭:政府“牵线搭台” 助力“链”上企业协同发展

2023年11月22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黄埭企业生产车间。黄埭镇供图

黄埭企业生产车间。黄埭镇供图

助企“下真功”,纾困“出实招”。为进一步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打通本土供需“内循环”,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不断优化服务,创新工作举措,通过进企业、听诉求、搭平台等方式,主动帮企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本地配套,助力“链”上企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黄埭镇召开政企恳谈会。黄埭镇供图

黄埭镇召开政企恳谈会。黄埭镇供图

政府“搭台” 助企业“链”上牵手合作

“上下游企业抱团合作, 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契机。”对于公司与上游企业苏州嘉乐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方盛车桥(苏州)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样评价道,“我们正计划建立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

位于黄埭镇的方盛车桥公司主要生产商用车非驱动桥、驱动桥及空气悬架,是为商用汽车底盘系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供应商,目前正处于业务持续放量阶段,保证产能稳定性尤为关键。与此同时,当地另一家企业——苏州嘉乐威公司主营医疗器械及油漆产品,其产品能够对商用汽车底盘系统设备提供防腐蚀保护。双方通过对接,方盛车桥公司目前已在生产设备上选取基材开展涂装验证测试并取得成功。

两家企业的“牵手”,源于当地政府的“撮合”。在黄埭镇日前召开的先进材料产业链企业恳谈交流会上,黄埭镇领导与苏州嘉乐威公司、方盛车桥公司、苏州宝联重工公司等先进材料领域相关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对接供需,除了听取企业自身配套需求以及需协调解决的事项外,黄埭镇领导还和企业家们重点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这让企业之间有了更多了解,为后期合作创造了机会。

黄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黄埭正积极为本地企业搭建更多交流平台,通过政府“牵线搭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强化产业配套、深化对接合作,从而不断节约成本、提高效益,实现互利共赢。

黄埭企业项目效果图。黄埭镇供图

黄埭企业项目效果图。黄埭镇供图

当好“服务员” 真招实策精准服务

对接开展“直播带岗‘云’上揽才”活动,帮助企业招聘紧缺人才;践行产业项目协同合作机制,努力实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常态化;擦亮“埭您办”品牌,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黄埭是相城区的工业重镇,目前有企业600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7家。但企业难题多样化、诉求个性化,如何更有效地助企纾困排忧解难?对此,黄埭镇围绕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智能装备等主导产业,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从而助力“链”上企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则是黄埭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的举措之一。

“政企是一家人”是黄埭镇在助企纾困排忧解难时的核心理念。今年以来,黄埭镇持续深化“坚持三问 践行四敢”领导干部恳谈周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企业家沙龙”等活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广泛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为后续对症解决提供依据。在服务企业时,黄埭镇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企业,靠前服务,通过“一企一策”服务模式,专人处置、部门协同,努力做到企业问题“马上办”、政务服务“高效办”,确保辖区内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倪艳)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