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3江苏绿色金融发展大会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

2023年11月24日20: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南京江北新区供图

会议现场。南京江北新区供图

11月24日,2023江苏绿色金融发展大会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活动中,南京江北新区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正式启动,江北新区与建设银行、国任保险、华泰证券、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等企业和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支持试验区建设。

南京市委常委、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学鹏在致辞中表示,江北新区要以建设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为机遇,增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源动力,积极推进全方位、深层次、多元化的绿色金融改革体制,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全面升级绿色金融生态圈。

会上,南京江北新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启动。江北新区在江苏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联合江苏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搭建了江北新区子平台,涵盖绿色金融政策公示、绿色企业与绿色银行认定、“新创融”创新金融服务、环境信息披露、碳核算试算、碳账户管理等功能。同时,国际绿证运营中心(华东分中心)揭牌。该中心围绕国家绿色发展战略,致力于解决地区、企业用电部分碳排放问题,促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协助实现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成果发布环节,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束蘭根发布《江苏省绿色金融年度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江苏省绿色信贷余额达2.28万亿元,同比增长45.2%,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激励体系、产品服务创新体系持续完善。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主管胡时霖发布《南京江北新区绿色发展指数研究报告(2023)》。江北新区在长三角地区的绿色发展评价中表现突出,连续三年获得A评级。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院长顾蔚发布了《上市公司ESG系列指数报告》,包括“中研华鑫上市公司ESG系列指数”(中国上市公司ESG100指数、金融行业20指数、化工行业20指数、钢铁行业30指数)以及“南京市上市公司ESG进步指数”。

在主旨演讲环节,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李爱民介绍了绿色低碳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围绕“双碳”战略目标要求,从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等角度介绍了绿色低碳领域科技创新与展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协作项目工作委员会主任柳云虎就“面向未来的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进行探讨与分享。

在圆桌论坛环节,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如何紧扣“双碳”战略要求,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聚力创新,行稳致远,做好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