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靖江: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破“危房解困”难题

2023年11月24日19: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村民查看规划公告。朱晓丹摄

村民查看规划公告。朱晓丹摄

近日,江苏省靖江市《江阴—靖江工业园区五星、恒义、迎江、万丰村村庄规划(2022—2035年)》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备案,解决了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城镇开发边界外D级危房村民集中安置规划问题。据悉,在迎江村北部规划的集中居住点,可满足415户农户住房需求。

据了解,江阴—靖江工业园区自2003年成立之时,全域农民宅基地划为建设控制区,不能翻建,导致近年来D级危房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矛盾较为集中。2021年,园区办事处启动恒义村等4个村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重点规划农民集中居住点方案。结合《镇村布局规划》(2019版)及2022年“三区三线”划定成果,2022年11月,恒义村等4个村实用性村庄规划通过专家论证。由于靖江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近期实施方案时,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未下达村庄规划专项流量指标,恒义村等4个村实用性村庄规划暂时无法备案。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泰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了解情况后,及时开通解决渠道。

日前,村庄规划已通过省级备案,明确了城镇开发边界内外D级危房不同解危方式,集中居住点规划问题得以解决,相关用地报批程序也已启动。经反复论证,本轮村庄规划在迎江村北部规划集中居住点,用地面积11.06公顷,规划农民住宅四种户型,布局形式以联排为主,能满足415户农户的住房需求。(王丹丹 陆程红 朱晓丹)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