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昆山市住建行业助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系列报道之一

江苏昆山:用红管先锋“金钥匙”解锁基层治理“幸福密码”

2023年11月28日18: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谱写更加精彩的昆山篇章,这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江苏省委和苏州市委部署,使昆山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部门,江苏省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与“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四个“敢”做法高度融合,争挑重担、勇扛重责,奋发进取,全方位助力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

江苏省昆山市物业人员向居民介绍“昆物通”电子投票系统使用方法。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昆山市物业人员向居民介绍“昆物通”电子投票系统使用方法。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步入江苏省昆山市绿地国际家园A区,您会发出二十年前的“花景之园”、二十年后的“世外桃源”之叹。狮子泉、玫瑰园、银杏林凸显小区舒适雅致景观;邻里间的吟吟笑脸、吴侬软语的问安,一派和睦的生活氛围。“这个成效的取得,得益于‘红管先锋’引领下的基层治理。”绿地社区党支部书记杨伟说。

自2020年开始,江苏省昆山市将“打造‘红管先锋’引领基层治理”确定为昆山市委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昆山市住建局成立“红管先锋”工作小组,全力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打造“红管家”党建品牌。近年来,昆山市红色物业建设已基本形成对居民小区、商业楼宇等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体系架构,物业管理服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凸显,“红管先锋”正润物细无声地助力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

康居新江南小区是个已交付近十五年的动迁安置小区,人员情况复杂,物业管理难度大。社区党总支将物业公司乐成置业纳入社区“大党委”,“红管先锋”直接融入基层治理。作为乐成置业首个“清廉物业”试点小区,康居新江南物业人员将小区架空层改造为廉勤工作服务点,设立廉勤监督室,公示公开物业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发动居民组建“红袖标”廉勤监督队,自觉接受居民监督,一系列贴近居民的生活举措使“红色物业”走进群众心坎,受到群众欢迎。康居新江南先后获评昆山、苏州示范物业管理项目及江苏省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示范点、省宜居示范小区。物业企业也在有效破解小区治理难题中逐渐成为先锋实践者。

金谷园的“小区事务大家评、小区管理大家议、小区决策大家定”已成为小区红色物业一条亮丽的风景线。金谷园聚焦治理“痛点”“难点”问题,打造“红管先锋”驿站、家风驿站等党群阵地,同时物业公司入驻党建指导员,“党建+治理+服务”互融互促小区治理模式已初步呈现。

除了住宅小区,“红管先锋”也覆盖到了商务楼宇。在观澜社区的指导下,汇金大厦打造“享趣”楼宇党建品牌,设置“金智汇”工作站,创新推出“345”工作法,实现“服务送进楼、办事不出楼”。同时,融合周边商超、公园等资源,全面打造楼宇经济互动服务圈,开展中央公园“草坪音乐节”、人才科创沙龙、“相约星期五”惠企政策解读会等助企惠民活动,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昆山市“红管先锋”正在开展进小区活动。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昆山市“红管先锋”正在开展进小区活动。昆山市住建局供图

“红管先锋”引领下的红色物业其社会治理效果在不断外溢,不仅仅局限于本地居民,更为少数民族同胞、台商台眷、外籍友人等提供优质服务。

万科魅力花园大门口,智能化门禁系统“黑猫系统”,精准识别所有进出人员及车辆。枫浜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立春介绍说,小区居民的工作地点涉及长三角地区,其中沪昆通勤最为频繁,且居民国籍多样,有14个国家,小区具有人员国际化特点。为此物业企业制定了一套规范化的物业接待窗口标准;设立了一块物业服务公示牌,便于业主监督;建立党员示范岗、红管家专职服务台;成立了一支“红色管家”队伍,为每500户居民配备一位物业管家,与社区网格工作有机对接,物业管理与基层治理实现了同步。昆山邹家角社区长期通过红色物业服务岗“民族之友”为小区17个少数民族的86名居民提供特色服务;花都社区党支部通过物业企业邀请台商台眷共同参与社区管理。

在“红管先锋”统筹下,红色物业目前已全面融入整个昆山的社会治理体系中,昆山市物业管理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徐通博说。

据统计,昆山市共有5个小区获评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7个小区获评苏州市级示范点,71个小区获评昆山市级示范点。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项目党组织应建尽建率动态保持100%。全市物业行业共有党员943名,61家物业企业成立党组织。物业行业组建行动支部152个,企业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小区。同时,依托社区“大党委”和物业服务“圆桌会议”机制,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业主主动配合社区党组织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提前介入物业服务、矛盾调处等工作,促进小区管理“三治融合”。截至目前,全市小区通过“圆桌会议”化解物业矛盾、解决小区难题2860余件,“红管家”宣传活动累计进小区六十多个。

依托红管先锋,昆山市红色物业形成一区一特色,根据不同区域社会基层治理要求,设计定制化的物业项目,已初步呈现“块、线”状社会治理效能。用好红管先锋“金钥匙”,发挥物业服务功效,昆山市红色物业已成为助力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解锁社会基层治理难题中不可或缺的“幸福密码”。(苏潇煌 昆住轩)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