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气候中心最新发布:江苏今冬雨雪量偏多

2023年12月03日08:28 |
小字号

周末周日,江苏阳光较好,全省的气温较昨日同一时间稍有回升,普遍在9-11℃左右。因为这次回暖,江苏还未以完整体迈入冬天,要知道,去年12月1日,江苏13市就已全部入冬,今年入冬的进程稍慢。

不过,江苏今冬的气候预测昨天出炉了。12月1日,江苏省气候中心发布2023/2024年冬季气候趋势预测。根据预测,今年冬季(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江苏全省平均气温总体以偏暖为主,雨雪量总体以偏多为主。虽然总体偏暖,但气温阶段性特征明显,冷暖变化幅度较大,预计极端最低气温淮北地区-11~-7℃,其他地区-6~-2℃。

要预测江苏的气候,首先要看我们的老朋友“厄尔尼诺”,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中等强度东部型厄尔尼诺事件今冬发展至峰值,回复前期海洋和大气特征。2023年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和西印度洋地区海温明显偏暖,海洋性大陆海温偏冷。

“综合近期赤道太平洋海洋大气演变特征以及国内外多家气候动力模式和统计方法预测,一次中等强度东部型厄尔尼诺事件将在今年冬季发展至峰值。”江苏省气候中心专家说。

12月1日,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贾小龙在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根据最新监测数据,赤道中东太平洋厄尔尼诺事件目前已经形成,预计此次厄尔尼诺事件的峰值期在2023年11月至2024年1月,强度中等,并将持续到2024年春季。

受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预计东亚冬季风偏弱,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气温起伏较大,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但是出现大范围极端严寒的可能性较低。另一方面,厄尔尼诺年冬季,南方地区水汽输送通常较为丰沛,配合冷空气南下,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和雨雪冰冻天气。但根据分析,出现类似2008年年初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小。

那已经形成的厄尔尼诺对江苏的气候有哪些影响?专家表示,今年冬天江苏的冷暖变化较大,江苏前冬偏暖,后冬接近常年。具体到今冬,气候趋势预测显示,今年冬季(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总体以偏暖为主,雨雪量总体以偏多为主。其中,预计今年冬季平均气温全省大部地区较常年偏高0~1℃。气温阶段性特征明显,冷暖变化幅度较大,前冬偏暖,后冬接近常年。

冬天快到了,小伙伴们也开始期待降雪,预计今年冬季雨雪量淮北地区接近常年同期,其他大部地区较常年偏多0~2成,其中苏南部分地区偏多2成以上。省气候中心提醒,今年冬季后冬出现冷空气活动频繁、冷空气强度强、降水偏多的概率较大,需关注伴随强冷空气活动可能出现的阶段性低温和雨雪天气过程。

历史上的江苏冬天降水和气温情况如何?省气候中心发布的历史气候概况显示:冬季(12月~次年2月)降水量全省多年平均(1991~2020年)为118.4毫米。降水量最多的年份是1997年,全省平均214.4毫米,较常年偏多81.1%;最少的年份是1967年,全省平均为35.6毫米,较常年偏少69.9%。

气温方面,冬季(12月~次年2月)平均气温全省多年平均(1991~2020年)为3.9℃,其中淮北地区2.6℃,江淮之间4.1℃,苏南地区5.1℃。平均气温最高的年份是2019年,全省平均6.0℃,较常年偏高2.1℃;最低的年份是1967年,全省平均为0.2℃,较常年偏低3.7℃。(张宣)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