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金湖: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 拓宽工业经济发展“新赛道”

2023年12月05日16: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感谢县工信局全心全意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高效服务!”日前,江苏湖润泵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后新专程来到金湖县工信局,握着该局局长李超东的手连声道谢。该企业申报的“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项目”获得奖补资金50万元。

近年来,江苏省金湖县不断壮大以智能装备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实现了传统企业降成本、提质量、减能耗、增效益的新局面,逐步描绘出了一幅以“数”领航、以“智”取胜、以“网”连接的产业升级“新画卷”。

制定出台实施方案。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不断融合,智改数转网联已成为制造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去年初,省、市分别提出了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为贯彻为进一步推动新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入融合发展,提升全县工业企业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促进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金湖县2022年4月出台《金湖县工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确定了全县工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

组织开展宣贯培训。近年来,县工信局积极开展制造业“智改数转”进企业等活动,组织智能车间政策解读、信息安全培训、企业上云宣贯等活动数十次;今年以来,组织近60位企业家赴南京、苏州、南通等地参观调研“智改数转”龙头企业,同时开展“数字经济下的智改数转”等理论教学,学习先进地区智改数转经验做法,进一步开拓了全县企业家的发展视野,提升了企业家的经营管理能力。

全面推进诊断服务。全面摸排已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企业和项目,了解企业改造需求,组织动员重点企业积极参加诊断。召开诊断服务启动会,明确诊断流程、具体要求,2022年12月底顺利完成107家规上企业诊断服务工作,今年通过前期摸排已完成102家企业“面对面”诊断服务,确保到2024年实现规上企业“智改数转”诊断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积极出台扶持政策。2022年12月,金湖县出台《金湖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奖补办法》,加强对智能车间(工厂)、工业互联网、星级上云、贯标评定等提升智改数转水平项目的政策支持;同时引导企业推动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对经技改备案,当年内购置生产性新设备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实行分段奖补。今年以来,共兑付认定类“智改数转”奖补资金1576万元,惠及南高齿(淮安)、华亿轴承、江苏爱特福等全县42家企业;兑付“智改数转”设备补贴、应用软件补贴资金607.86万元,惠及全县16家企业。

据了解: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共373家,其中17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AA级及以上贯标评定,获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企业9家,获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家,获评省星级上云企业104家,获评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企业2家,入选工信部《2023年5G工厂名录》企业1家,获批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1家。(华文琴、马明英)

(责编:张程、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