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兴化:手机变身“新农具” 红色直播间助农增收促振兴

2023年12月05日20: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家人们,看我手里的兴化大闸蟹,黄满膏肥、壳薄肉嫩……”日前,在江苏省兴化市农产品电商直播大赛中,来自各乡镇(街道)的53名“红色主播”同台竞技,借助巧妙的设计、生动的语言、幽默的互动,吸引众多网友在线下单,3天累计销售额达150多万元。

一部手机、一位主播、一场直播、一笔订单……如今在兴化市,“红色主播”“助农主播”成为热词,众多新媒体人、基层干部化身“新农人”,把手机变成“新农具”,通过“直播带货”“直播宣讲”打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利用“流量效应”搭建起农产品输出、文化知识传播的新渠道,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电商直播大赛活动现场。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电商直播大赛活动现场。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以来,兴化市不断开创基层红色文化传播新模式,将“红色主播”培育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出台《红色主播培育计划实施方案》,结合2022以来“红色主播”“双有”培育计划中培养的一批书记主播、党员主播,组建“红色主播”队伍。立足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乡风文明、经济发展等主题,制定红色直播计划方案,举办“低碳环保新风尚,创新创业新时代”等20余场专题直播活动。围绕培育农村电商“领头雁”,不断加大对“红色主播”的培训投入,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0万元通过专题授课、情景模拟、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技能培养、实践转化。

“好的农产品不仅要卖出去,更要卖出好价钱。”兴化市昌荣镇盐北村党支部书记刘剑说,每到假期,准备脚本、直播带货、推进电商直播进村已经变成他的工作常态。为了提高农产品收益,刘剑借助直播带货的“流量”以及“状元村”的名气,申请了农产品品牌,结合线上销售“热度”开设土特产线下店,把村民自产的大米、鸡蛋、大闸蟹等直供到市区。今年以来,他还利用网络直播形式介绍村里的风景、推介农产品,1—9月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60万元。

“红色主播”带动本地农产品销售。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红色主播”带动本地农产品销售。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同样在提升路上不断突破的还有兴化市培养的本土“网络名人”。 “手机成为‘新农具’是助力乡村振兴的转型之举,既是一种探索,也是一种情怀、一种社会责任。”网络主播将直播间搬进施耐庵文化园,在直播带货的同时讲述兴化历史文化。

在新时代,“红色主播”展示的是发展中的乡村,助力的是乡村的明天。兴化持续赋能乡村农产品销售和旅游经济发展,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助农直播带货活动20余场次,推动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突破3亿元。依托红色直播间,兴化打造了“小刘支书理论宣讲直播间”等线上宣讲平台和“红色主播”爱心公益品牌,建立“红色主播”星级评定和积分兑换制度,依据助农收益实绩、传播热度、品牌影响等,给予真金白银的奖励扶持。(王丹丹 张娈鸾 施子昂)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