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金湖:把“四下基层”的脚步走得更实

2023年12月06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淮安市金湖县市民胡先生自家停车位被长期占用,停在路边又被物业警告占用了消防通道,他一气之下拨打12345热线投诉。对此,县行政审批局便民热线服务支部党员第一时间联合街道社区、城管物业等部门人员直奔小区现场,经协调沟通,调处了矛盾。这是当前金湖县扎实开展“四下基层”,推动作风转变、密切联系群众,破解工作难题的生动写照。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湖县切实践行“四下基层”、走稳“群众路线”,精心制定“四下基层”重点清单,引领全县党员干部“身”入基层、“心”到基层,通过“小院板凳会”“全员微调研”“双报到、双服务”等务实举措,推动工作作风更优、服务群众更实、干群关系更密,以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小院板凳会”,从“深入”到“身入”

塔集镇高桥村、金南镇福寿村、江苏尧鑫科技有限公司……县委书记贺宝祥一家一家跑、一个一个看,在深入调研、问需于民的同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并与之座谈,谈问题、听建议,共谋城乡发展、共商产业振兴、共话乡村治理,不走过场、不打折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认可、践行初心。对收集的问题,整理归档,明确责任单位并限期整改到位。

从“深入”到“身入”,面对的是群众、凝聚的是民心。立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县人大创新开展常委会领导“小院板凳会”微调研,常委会领导分批分组带队,深入街头、田头、船头,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第一时间交办督改,把代表履职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小单元”。其做法经验被全国人大网站、《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刊发推介。

“四下基层”推进以来,金湖县30名县处级领导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一线,积极开展理论宣讲、调查研究、现场会办等活动,解民忧、办实事。截至目前,县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政策宣讲37次、调查研究145次、现场办公92次、信访接待76次,发现各类问题159个,推动解决主导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等问题89个。

“全员微调研”,从“问题”到“破题”

金湖县孙桂松、聂养林等8名企业界委员联合县残联发起关爱行动,目的是为全县73名正在康复的孤独症儿童解决困难,短短时间就为这些孤独症儿童家庭募集资金12.4万元,并与孤独症儿童建立“联动、联系、联线”的“三联”长效机制。其做法汇编成《筑梦“星”空 政协有我》被淮安市政协作为优秀为民服务案例推荐报省政协参评。

从“问题”到“破题”,聚焦的是群众急难愁盼,解决的是难点堵点。金湖县组织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全员开展“微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小院议事、入户走访、民情调研等方式,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提出的诉求件件有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

该县龙港花园环境整治难、居民意见大。对此,县城管局通过前期调研摸排、座谈协商,于11月21日组织城管系统7个支部近20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分成7个工作队伍对龙港花园环境问题突出的24幢楼进行全面整治。与此同时,还组织开展“垃圾分一分、小区美十分”垃圾分类走进小区等活动,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该县“全员微调研”发现问题689个,制定整改措施1208条,有效解决背街小巷停车、家门口养老、环境整治等急难愁盼问题334个,力求在一个个问题的发现解决中,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度。

“双报到、双服务”,从“会场”到“现场”

11月20日,淮安市冠太康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县市监局登记注册科、知识产权科和招商办负责人组成的市场监管服务小组来到企业,针对其关注的知识产权商标、注册资本变更等事项,现场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讲解相关业务和政策,面对面精准送服务,赢得了企业认可。

从“会场”到“现场”,转变的是工作作风,赢得的是群众赞誉。结合“四下基层”,金湖县全面推进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持续推广县直机关单位服务走基层、“党员爸妈”爱心援助等特色行动,推动全县党员干部主动领办一批关键小事和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截至目前,县直机关单位到社区报到49次、1381名党员到社区开展服务87次,解决群众身边难题130多件。

在黎城街道,组织党员开展认人、认事、认亲“三认”活动,深入群众听民意、访民情,征集社情民意14条,推进并完成群众提出的“维修、加装小区摄像头”“小区路面黑色化”等5件民生实事。同时,全县还精心组织开展为农村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每周上门走访一次、每月做一次家务、每季度解决一个难题、每年过一次生日”的“四个一”活动,已开展活动50多次,用真抓实干彰显作为,用双脚所至赢得口碑。(马晓波 金轩)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