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石榴新村:“忧”居变“优”居

2023年12月06日21: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江苏省首批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南京市首个城市更新危房安全消险改造试点项目——石榴新村A地块6幢住宅楼全部封顶。

城市更新,一头牵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石榴新村房屋老化,公共设施落后,群众更新意愿强烈。然而由于多数房屋欠缺相关手续、住户多而杂、城市规划限制等,更新工作一度搁浅。

2020年,南京市将石榴新村列为全市首个城市更新危房安全消险改造试点项目,改变过去单一依赖政府财政投入的方式,遵循“规划引领、因地制宜、政府帮扶、居民自愿”的原则,政府和居民商量着办,齐心协力,共享“新”村。

石榴新村成立片区危房消险改造工作委员会

石榴新村成立片区危房消险改造工作委员会

党建引领,群众参与

“电线满天飞,道路‘一人巷’,家里没有厕所也没有厨房。”陶秀芳老人一家五口挤在石榴新村一座“巴掌大”的小楼里,谈及居住环境,老人叹息道。

像陶奶奶这样的情况,在石榴新村并不少见。根据调查,石榴新村原住人口约1500人,住户原房屋面积在40平方米以下的占总户数的30%,户均面积约27平方米,最小的仅有7平方米左右。片区内非成套住宅,房摞房、房搭房现象随处可见,面积小、密度大、卫生差,年久失修、私搭乱建问题严重。

老城更新,首先要做通群众工作,打消居民顾虑。秦淮区提出,要让原住民广泛参与到方案制定、设计改造全过程中来。于是,项目组成立城市更新(安全消险)改造委员会,针对居民关心的问题,按年龄层次、家庭人口结构、房屋产权性质、住房保障情况等分类型、分批次组织召开69场居民议事会,将居民提出的消险改造资金难以承担、置换面积换算等问题进行整理并商讨解决方案。现场常驻8个居民组,认真分析每一户居民诉求,耐心细致上门讲解政策,为居民算清“明白账”。

项目正式启动后,秦淮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项目组建立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工作机制,深入做好群众工作,把“为民服务”的理念刻在心头,落到实处。此外,党员更新户积极承担起“传话筒”“连心桥”的角色,不仅及时向工作组传达居民们的疑难困惑,还主动向居民宣讲政策文件,为项目的顺利推进贡献力量。

为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家庭成员之间产生的矛盾,项目组还专门成立了一个以司法局、检察院、法院、律协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多元化矛盾协调小组”,向居民提供婚姻问题咨询、继承公证办理、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先后解决相关法律问题12件、帮助协调家庭遗产继承纠纷558户次、协助完成家庭权益公证126户,真正做到了“抒民困、解民忧”。

以原地重建、回迁安置为主,石榴新村项目采取异地置换、货币回购、优先购买原地商用房屋相结合的方式,抓住民生改善与城市更新的“契合点”,让政府、企业、居民形成“战略共同体”,有效破解了“老旧散”片区改造以及不具备征收条件的城中村危旧房改造难题,受到了国务院督查组的肯定。

更新后的石榴新村效果图

更新后的石榴新村效果图

精细管理,打造居民生活“幸福圈”

2021年6月,石榴园小区与小王府巷之间的A地块正式开工。开工仪式当天,越城集团现场负责人李壹飞说:“项目最开始的时候,因为一些分歧与误解,很多居民并不愿意与我沟通,但后来,越来越多居民主动过来跟我打招呼。”

“老小区”里藏着“大民生”。为避免扰民,项目组把建设工程集中安排在白天进行,减少夜间噪音;同时聚焦建设精细化管理,全面抓好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环保管控等各项工作。

石榴新村拆除重建后的房屋设计为小高层,考虑到日照因素,A地块6幢住宅最高11层、最低4层,并包含1—2层的配套用房和1层地下车库。小区将总共配置约100个机动车停车位,能够缓解长期困扰石榴新村及新街口周边居民的停车难问题。楼间距也进行了适当放宽,并布设了消防管道与楼层消防栓。

由于石榴新村项目场地狭小,缺乏临时施工道路,工序施工协调困难,施工方案进行了多次调整,最终采取由南向北渐进式开挖的方案,通过混凝土远程输送技术,保证各个施工断面工期不受影响。地下室外墙和支护基本无间隙,常规施工作业面十分局限,最后采用单边支模和回填抗渗混凝土形式施工,保证结构安全性和使用功能正常。

除此之外,该项目还对区域内两处文物小王府巷16、18号民居进行修缮加固,并对小王府巷清真寺进行东南方向整体平移与保护修复。石榴新村附近的边角地、空闲地和非居住用地等低效用地一并纳入规划范围,进行统一运作,使土地得到有效集约利用,构建、起居民的“15分钟幸福圈”。

“石榴新村项目创新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城市更新模式,降低了资金成本,拓宽了资金来源渠道,让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也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越城集团董事长朱冬云表示,在未来,居民将住进真正的石榴“新”村,在保留“烟火气”与“人情味”的同时,迎接更美好的新生活。(刘居然)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