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邳州打造462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 加速“快递进村”

2023年12月07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邳州市级农村物流中心。李飞摄

邳州市级农村物流中心。李飞摄

“现在网购取件点都设在了家门口,非常方便,给我们老百姓造福了。” 近日,江苏省邳州市陈楼镇新营村村民王继玲来到家门口的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向工作人员报出自己的取件码后,便捷地就取到了网购物品。

为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邳州市交通运输局牵头,邮政管理局等多部门参与,对农家超市、村邮站、党群服务中心等末端网点资源进行逐村实地考察,积极完善村级物流节点,构建农村物流网络服务体系,让村镇物流更通畅。目前已确定462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选址并实现挂牌运营。

在邳州市四户镇综合运输服务站,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类快递,工作人员将不同的快递分拣装包。作为交邮融合试点,目前四户镇交邮融合示范线路主要途经岗子村、桃园村、石羊村。一件件快递通过镇村公交输送到村里的物流网点,为群众提供了便利。四户镇综合运输服务站负责人刘超群说:“我们四户镇的交邮融合示范线路从10月初开始运营,现在有3个村的快递通过我们城乡公交直投到村,每天利用上午班车发出。”

据了解,按照共建共享原则,邳州市还依托镇级客运站,打造集客运、邮政快递经营、电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目前四户、八路客运站已引进邮政、申通、韵达等品牌快递入驻,并挂牌运营;官湖公交首末站已完成场地升级改造与挂牌工作,近期即可入驻经营。

镇村两级物流的畅通,得益于邳州市高效运转的物流共配中心。在位于邳州高新区的市级农村物流中心,随着自动分拣线的运行,一件件物流快件按照片区,被自动分送到不同隔口内。

今年,邳州市积极引导交控行远物流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共配主体,整合邳州市主要品牌快递企业进行集中分拣、统一配送。目前,共配中心整合入驻申通、圆通、韵达、极兔等多家品牌快递企业。其中,韵达、圆通等公司已开始共配运营及末端网点整合工作,实现了品牌快递共配数据共享。据邳州市交控行远物流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部长陈士伟介绍:“每天快递分拣量在8万件到9万件之间。分拣后,共配车辆直接将快递运送到镇级点位。”

此外,围绕建成3个市级农村物流中心、改造升级25个镇级农村物流服务站和462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邳州市积极完善农村物流网格服务体系,依托宏通客运站打造市级交邮融合共配中心,依托欢乐买农产品批发市场打造市级冷链物流中心,推进资源互补共享,进一步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邳州市公共交通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张长江表示:“我们把交通资源、邮政资源以及快递资源全部融合,进一步减少快递的经营成本。下一步,我们准备在各镇村布置智能快递柜,进一步提高农村物流运营效率,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李索雅 李飞)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