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

装配式建筑新三板体系创新技术应用专题会在江苏沛县召开

2023年12月08日18:17 |
小字号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7日,“建设行业科技成果与新技术推广交流会——装配式建筑新三板体系创新技术应用专题”大会在江苏沛县召开。与会代表围绕“十四五”期间装配式建筑的政策解读、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装配式建筑智能生产装备科研创新成果、装配式建筑装修技术与产品等进行交流探讨。

建筑业是江苏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去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4.38万亿元、连续17年位居全国第一,增加值7377.8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连续17年保持在6%左右,支柱产业地位持续巩固。据统计,建筑业涉及建材、冶金、机械、化工等50多个行业、2000多个品类、3万多种规格的产品,建筑业每增加1亿元营业收入,就会带动其他产业增加2亿元以上营业收入。

会上,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信息与培训处处长曹吉昌介绍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现状,2021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7.4亿平方米,上海、北京、江苏等9个省市装配式建筑占比超过30%;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设计产能达到2.4亿立方米,装配式钢结构构件设计产能达到7231万吨。曹吉昌说,未来将坚持标准引领,推进标准化设计和生产,依托示范基地,推动全产业链协调发展,积极探索协同机制,促进绿色技术集成应用,推广绿色、高效、优质的装配式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绿色发展新模式。

沛县处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中位居第40位。近年来,当地着力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全力打造全国建筑业现代化发展示范基地,培育资质企业180家,拥有特级资质企业1家、装配式建筑企业2家。其中,新盈装配的CLFC轻质混凝土墙板技术、千禧杭萧的钢结构灌桩技术,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全产业产值超500亿元,被中国建筑业协会评为“中国建筑之乡”。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江苏新盈装配建筑项目。主办方供图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江苏新盈装配建筑项目。主办方供图

“新型工业化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基底是绿色化转型发展。”江苏新盈装配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君伟表示,在关键技术创新上持续发力,公司结合政策支持,加强加快产业技术研发、技术攻关和实践研究,不断创造出新的成果。据悉,该公司联合院校研发的XY钢筋混凝土薄壁叠合板,每平方米可节省不低于50元,可减少现场钢筋绑扎工作量70%左右,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沛县人民政府县长索向东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实施“装配式建筑技术应用突破计划”,出台更优措施,全力支持装配式建筑企业扩投资、上项目、拓市场,持续推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打造最好服务,做优科创、金融、土地、人才等全要素保障,培育一批技术先进、专业配套、管理规范的建筑企业;整合全县资源,加快推进建筑产业集群化、新型建筑工业化、建筑工程数字化,争创装配式建筑技术应用的县域样板。

本次会议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办,沛县人民政府承办。会议为期两天,期间,与会代表还现场观摩了江苏相关建筑项目。

来源:沛县县委宣传部

(责编:龚世俊、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