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溧水:“四治融合”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3年12月08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000余件、社会治安满意度高于98%、矛盾纠纷调解率位列全市前列……一组数据见证南京溧水今年优异的基层治理答卷。

近年来,溧水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系列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运用“城市大脑”升级社会治理数智支撑,推动多行业资源一体融入“公共服务网格”靠前服务,构建了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人在城中 城在景中”的生态画卷。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在城中 城在景中”的生态画卷。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智治强支撑,提升处置效能

“幸庄路南侧步行道上有一个井盖断裂,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及时处理。”11月10日傍晚,市民王女士出门散步,发现井盖损坏,便现场拍照上传至“随手拍”系统。与此同时,溧水区社会治理大联动平台接到工单,立即下派至国网南京市溧水区供电公司进行处理。20分钟后,电力人员抵达现场。等到王女士折返时,发现井盖已更换,“遛个弯的功夫,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效率真高!”

“通过数字赋能,我们依托社会治理大联动平台,随时收集民意,及时解决民忧。”溧水区城市数字治理中心副主任杨兆飞说,大联动平台受理中心开设了市民热线57213721、随手拍、网格员巡查、AI智能发现、网络诉求、12345工单等8种民意收集渠道,构建了分层运行、分级解决、工作全留痕处置流程,实现各级指挥中心、各专业部门与机构之间的协同工作、协同督办和资源共享;并创新风险隐患有奖举报机制,进一步提高市民参与积极性。今年以来,累计受理工单六千多件,处置率达99%。同时,溧水深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提升镇街办事服务水平,完善“15分钟医保服务圈”等网络,让数字服务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为基层治理汇聚起强大数字动能。

溧水智慧城市指挥平台实现“一网统管”。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溧水智慧城市指挥平台实现“一网统管”。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法治强保障,夯实治理基石

近日,溧水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法院物业纠纷复合型调裁团队,受理了一小区10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部分业主因房屋质量问题、对物业服务质量不满等原因长期拒交物业费,双方矛盾十分尖锐。案件受理后,人民调解员及时了解情况、组织调解,最终促成7户业主与物业达成和解,并一次性结清了欠缴的10.19万元物业费,其余3起纠纷在调解未果后直接转立案进行速裁化解。

“即接即办、闭环处置,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物业合同纠纷的圆满解决,得益于溧水区高标准建设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总面积3000平方米的矛调中心,设有12个接待窗口、7个调解功能室和2个速裁庭,集结了政法委、信访局、司法局、法院、人社局、房产局、城建局等24个“常驻+轮驻”单位。溧水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梳理出90项群众高频诉求问题清单,对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进行流程再造,特别是创新将法院立案庭整体嵌入,对调解未果的简易案件第一时间安排庭审、快速审判,打造了“纠纷分流、层级过滤、非诉在前、诉讼断后”的一站式纠纷化解机制。针对疑难复杂问题,溧水还出台“解决不了的问题怎么办”提级会办机制,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层层处置。

法治宣传进社区。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法治宣传进社区。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自治强基础,激发内生动力

近日,溧水和凤镇孔镇社区邰家庄两户村民因菜地边界问题产生矛盾纠纷,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引发口角。网格员朱玉萍巡查发现后第一时间进行调解,通过实地察看发现,双方田地紧挨着、界线模糊,但因为两家的人口和地亩总数都一样,而且田地规整,于是她提出将双方田地合并,量出总面积后从中间分割。方案一出,双方均表示认可。同时,她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近年来,溧水深化“精网微格”建设,鼓励村社创新协商共治实践,建立党群议事会等议事协商机构,打造了“无想寺流动茶馆”“荷花协商议事”等多个协商议事品牌,在重大事务协商决策、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制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溧水着眼矛盾就地化解,不断壮大专业调解队伍,每个村社选聘1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550余名专兼职调解员随时靠前服务,把调解工作做到群众身边,打造了“和事佬”“邻舍间”“娘家人”“溧合美”等一批调解高效、群众叫好的特色品牌。

此外,溧水区还以德治提升基层治理活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弘扬传统文化、宣传群众身边先进典型,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作用,持续巩固移风易俗成果,促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溧水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溧水将持续加强基层治理党建引领,结合主题教育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和新时代“枫桥经验”“千万工程”经验学习运用,因地制宜,创新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奋力探索一条独具特色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