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邳州:打造“青年之家”,人才“近悦远来”

2023年12月11日16: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日前,供职于江苏邳州高新区的宋雷,在奚仲人才社区申请了一套单身公寓,每个月只需600元租金。他说:“离公司很近,步行一两分钟就到。”

这是邳州服务人才的缩影。人才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邳州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发展软实力,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航拍人才公寓。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航拍邳州高新区人才公寓。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精致公寓享拎包入住

以前,由于公司离家远,宋雷每天上班通勤时间需要一两个小时。在了解高新区人才住房政策后,他立即申请了人才公寓。“公寓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各类生活设施齐全,有空调、电视,还有独立卫生间、阳台,既方便又实惠。”宋雷说。

据悉,近年来,高新区围绕“科技引领、创新发展”战略,以“人才+科技”为主线,把载体平台、人才引育、创新生态作为重要抓手和切入点,打造高新智谷,建设综合型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包含项目孵化区、人才社区、综合商业体等。

目前,奚仲人才社区已经启用了3栋楼房供园区职工使用。高新区奚仲人才社区负责人邱善实介绍:“3栋楼房皆为精装修房,职工可以拎包入住。接下来,我们会优化服务等级,定期开展活动,让在高新区就业的人有家的感觉。”

在园区创业的孙肖斌同样感受到了就业政策带来的红利。高新区积极发掘人才助力返乡创业,为企业提供免费办公场所,为他们在创业初期减轻负担,提高青年人才自主创业的积极性。“高新区对我们创业人员有相关的政策支持,解决了我们很多顾虑,让我们在家乡发展信心更足。”孙肖斌说。

土山镇园区职工餐厅内,员工排队就餐。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土山镇园区职工餐厅内,员工排队取餐。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职工餐厅筑美好“食”光

中午时分,土山镇园区职工餐厅内开始热闹起来。前来就餐的员工拿着餐盘,沿着柜台依次选购心仪的饭菜,餐厅内明厨亮灶,温馨舒适,员工们挑选好餐食,三三两两结伴而坐,边用餐边聊。“每天下班来到职工餐厅,就能吃上热乎的饭菜,四个菜10元,味道很好,感觉蛮不错。”在园区上班的吕琦说。

“安居”才能“乐业”。近年来,土山镇立足区域资源优势与企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部门职能职责,统筹推进园区服务中心、餐厅、公寓、班车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发展营商硬环境。

目前,餐厅可为在园区工作的员工提供一日三餐,每天稳定就餐人数约500人,菜品干净可口、品类丰富、价格实惠,受到了员工的青睐。在园区工作的于亚洲说:“早餐有油条、包子、馒头;午餐荤素搭配,自由选择,米饭和汤免费,感觉特别实惠,特别温馨。”

“我们将不断完善园区公共服务体系,有效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着力促进就业和人才引进,全力提升园区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土山镇副镇长王斌表示。

“青年之家”内,员工正在翻阅书籍。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青年之家”内,员工正在翻阅书籍。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供给造就“小确幸”

在完善物质保障的基础上,邳州市还积极为企业员工提供各类休闲、娱乐场所,提升员工文化生活品质。

午间休息时间,在议堂镇邻里中心,几名青年员工正在翻阅书籍,舒适的座椅、整洁的环境,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邻里中心书籍种类丰富,环境也很好,在这里感觉很放松。”在议堂镇园区工作的李威说。

经济开发区积极加强青年职工活动阵地建设。今年以来,共青团邳州市委与邳州经济开发区联合打造“青年之家”。园区青年可以在“青年之家”看书、喝咖啡、办公、创业交流、购物……此外,“青年之家”还依托“政策栏”加强青年政策宣传;通过“青春邮筒”常态化开展青年意见建议征集活动;推出“咖啡公益”项目,引导青年参与公益接力、传递爱心。“这里会不定期举办各类活动,让园区更有青春气息和活跃氛围。”园区职工田雪静对“青年之家”的服务尤为满意。

引才重在留才,留才重在留心。近年来,邳州市不断探索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更加灵活的人才政策,着力打破制约人才发展的“枷锁”,努力让各类人才活力迸发。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