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打造“洪轩理”理论品牌 筑牢基层理论武装根基

2023年12月14日11: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10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强调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近年来,江苏省泗洪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洪轩理”理论品牌为统领,完善理论学习工作机制,筑牢基层理论武装工作根基。

探索“三学”机制,实施理论学习提质行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泗洪县抓实党员干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原原本本学,自己学、自己讲研讨交流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现场实境学,持续拓展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在学习过程中,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调研,撰写学习心得,研讨交流学习。县委中心组还结合主题教育,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典型案例现场解剖式调研。

聚焦“三个”问题,实施理论宣讲增效行动。针对新时代理论宣讲“谁来讲、讲什么、如何讲”等问题,泗洪县在方法路径上寻求突破,增强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组建“向阳花”志愿服务宣讲队,打造“洪声论理”宣讲品牌,组织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百姓名嘴讲故事,开展“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基层微宣讲上千场次,做到理论宣讲的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举办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百姓名嘴”训练营活动,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培训基层理论宣讲骨干200人次;开展“文艺开新花 理论进万家”文艺送理活动,采取三句半、快板、苏北琴书等形式,从“百姓视角”出发,把政治话语、理论术语转化为群众语言,让理论宣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建好“三大”阵地,实施理论阵地强基行动。泗洪县有效整合基层理论武装资源,以高标准理论阵地建设为支撑,提升基层理论武装工作的覆盖面、影响力和渗透度。其中,覆盖机关、社区、村居、学校、企业,建设“红书房”学习阵地42个,遴选示范点10个;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氛围、有成效等“五有”标准,建设“百姓名嘴”工作室8个;按照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党史学习教育、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五类”阵地,提升打造“向阳花”实境教学点11个。(江苏省泗洪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