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无锡惠山经开区:“四下基层”听民意 聚焦一线解难题

2023年12月15日10: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年纪大了,上下楼吃力,自从装上电梯,出门买菜方便多了。”家住长宁苑90号的周老伯说。作为最早一批的安置房小区,长宁苑二区住户老年人居多,爬楼艰难、出行不便,加装电梯的呼声很高。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居民达成共识并不容易。

江苏无锡惠山区长安街道协调召集物管办、住建局、施工方到社区,召开民生议事会,楼栋居民、党员代表当面沟通提意见、互相商量想办法;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在市、区两级新政基础上,加大安置房补贴力度,对于6层楼房加装电梯给予28万元/台补贴,破解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启动难、出资难等问题,帮助更多居民享受“一键直达”的便利生活。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安街道组织开展“走进基层一线、深入百姓生活”行动,由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挂联11个社区督促指导,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社区党组织书记等下沉一线,将“三报到三服务”党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等志愿力量拧成“一股绳”,主动认领基层治理工作任务,聚焦基层难点痛点堵点,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干事创业的工作成效。

理论传达在一线 政策落地生根

11月中旬,作为“时代先声”宣讲员,长安街道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孔夏慧用“锡言锡语”为辖区的党员群众宣讲新思想,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接地气又听得懂的讲解传到基层一线,引得现场党员群众频频点头。

在长安街道,像孔夏慧这样的红色宣讲员有很多,他们来自机关干部、在职党员、社区干部等群体。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红色宣讲员发挥自身所长,深度挖掘红色资源的文化价值,在社区、网格、楼道、家门口采取现场宣讲、视频讲学等方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将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群众心中。

除了红色义务宣讲,长安街道用好“延安精神无锡天地”“丹心展示馆”等红色资源,联动“红色议事厅”、农家书屋等共享阵地,开展“行走的课堂”沉浸式体验,以“读原著+谈体会”“悟讲话+谈领会”“寻初心+谈畅想”方式引导党员夯实思想根基。发挥“时代先声”宣讲团、“红领网格服务队”等多方力量,采取上门讲、视频讲等方式助力年老党员和流动党员,确保学习“不漏学”“不掉队”。

矛盾化解在一线 破解社区停车难

“别着急,有困难大家一起商量解决。”惠城一社区紧邻商圈,人流量大,停车位配比失衡,每逢周末、节假日,“停车难”问题令附近居民困扰不已。

对此,街道相关负责人主动约访群众,详细了解群众诉求;会同投资促进局、物管办、社区以及商圈负责人和停车场管理人员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沿街商铺停车区域进行改造,实施错时停车,增设共享车位,盘活公共停车资源。

长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把下访的过程作为沟通交流、宣传政策、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需要从政策层面解决的信访问题,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街道已化解受理各类信访事项135件。

问题发现在一线 村容村貌焕新

长安片区村容村貌陈旧,人居环境亟需整治提升。惠山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长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志强了解情况后,深入“四下基层”挂钩单位长安社区,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到一线开展现场办公,直插现场查问题、找原因。

在10月份自查中,长安片区共查出公共设施问题148处、村容村貌问题252处、田容田貌问题39处。长安街道成立督查专班,推行周督导、月通报工作机制,以做记录、随手拍、群呼叫等形式将问题及时反馈提报社区进行整改;大力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重点对垃圾乱堆乱放、雨污水管修复等突出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列出整改清单,逐一对账销号;组建环境护卫队,走村入户、走街串巷,开展互查评比,并对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实现“收集—协商—落实—反馈”闭环管理,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现场办公等形式,长安街道共出动370余人次,清理长安片区各类垃圾260吨,清理村巷乱堆放623处,清理河塘47吨,拆除违章搭建22处,清理沟渠2900余米。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