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探索校地企深度融合 南京鼓楼高校院所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成立

2023年12月15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鼓轩摄

活动现场。鼓轩摄

人民网南京12月15日电 (记者马晓波)14日,南京市鼓楼区举办高校院所党建联席会暨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成立仪式,探索“校地、校企、校校”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发展路径,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据介绍,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等在内,鼓楼高校院所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由区内各高校院所及驻区政府部门组成,按照“平等、合作、互助、互惠”的原则,完善“一校(院、所)一品一特一园”创新机制,以各方需求为导向,搭建校校、校地、校企沟通交流平台,促进校、地、企三方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和共同发展。

活动现场,鼓楼区区长方靖介绍了校地共建总体情况。今年以来,鼓楼区推进“一校一品一特一园”建设,通过深化与南京医科大学等高校的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五台山生命健康中心建设,成立南京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转化中心;依托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建成省级物联网众创社区,形成功能明晰、上下游企业优势互补的物联网产业链空间布局。

通过校地企多方联动,一批高能级平台在鼓楼区落地布局。活动中,新型显示与视觉感知石城实验室、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区水务局分别进行“一校一品一特一园”案例分享。东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就校地合作建言交流,各高校院所、企业表示,希望将高校院所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学科优势与鼓楼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相结合,在成果转化、人才引育、产业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

鼓楼区人社局与南京大学等15家驻区高校签订《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南京大学与江苏移动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华润数科有限公司合作的面向动静态交通车路协同感知决策技术研究和边缘设备研发等5个校企合作项目签约。

鼓楼区委书记王安伟表示,将以此次联盟成立为契机,紧密结合区域优势资源和高校优质资源,以更加创新的思维和务实的举措,持续深化与驻区高校院所的交流合作,不断释放“一校一品一特一园”品牌效应,探索打造集校地、校企、校校为一体的创新联合体,推动校地合作提质提效、走深走实,实现校地双向赋能。

(责编:龚世俊、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